闲不住的人民调解员

闲不住的人民调解员
2020年01月20日 03:08 光明日报

原标题:闲不住的人民调解员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只聊一会儿行不?院庄村孙广秀婆媳俩置气,俺要过去劝劝,马上过年了,得赶紧把这个疙瘩解开。”农历腊月二十五这一天晌午,记者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后庄户村一处叫福乐园的院子里见到张传真时,她略有歉意地说。

    眼前这位短头发,穿着黑色羽绒服、黑色灯笼裤,操着浓郁豫东口音的老人可不简单——曾4次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民优秀调解员”“全国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72岁的张传真2005年从睢阳区司法局局长的岗位上退休,干了一辈子司法调解的她闲不住,回到家乡包公庙又干起了老本行。10多年来,大到各类官司,小到邻里矛盾,经她调解的各类纠纷近500起,她也因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永不退休的人民调解员”。

    “这日子一天也没法过,年前就得离婚!”“离就离,明天就去民政局!”采访刚到一半,一对年轻夫妻被人推拉着来到张传真面前。仔细一问才弄明白这小两口在外打工,妻子怀疑丈夫“外面有人”。一年多来,两人每天争吵不休,快过年了还要闹着离婚。了解家庭矛盾的根源后,张传真问:“你们真希望离婚吗?”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张传真循序渐进地对小两口做工作,最终,这对夫妻打消了离婚的念头。看见两人重归于好,张传真满意地笑了。

    “包公庙乡有70多个调解员,他们调解不了的,我来。我们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在张传真看来,调解的目的就是纠纷解决后不丢感情,这正是需要她想办法来解决的。作为被信任的第三方,张传真总结了不少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其中最管用的是“60字方针”——“视案情为命令闻风而动,以法律为准绳巧解纠葛;按性格分类型因人释教,少批评多鼓励感化示范;做知心解急难设身处地,求彻底无后患圆满结案。”

    做了这些年的义务调解员,让张传真印象深刻的一起即将闹上法庭的乡邻纠纷,就是用这个“法宝”化解了矛盾。代庄村民李银渊和李广清两家因一垄地边闹得不可开交。6年了,经多方调解都无果。张传真得知后,先对李广清进行普法教育,再从邻里情的角度将其劝回家继续调解。当时张传真因为深夜调解完婆媳纠纷,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把腿摔脱臼,正在疗养。但李广清只信她,必须请她出面解决问题。张传真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当天就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法律和人情角度予以详细分析、阐述,让双方明白是非。一个月后,两人终于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十几年来,张传真免费为村民做调解。她给自己的微信取名“丛中笑”,每当自己成功化解了矛盾,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国家需要栋梁,也需要小草。”张传真把自己比作小草,立志做一颗默默为大地铺绿、为人间送春的小草。“我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不会退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退休,我在党旗下发过誓言永远不会退休!”张传真说。

  (本报记者 闫汇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