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2020年01月20日 03:08 光明日报

原标题: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1月14日,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山东正式启动,《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于近日正式印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在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过程中,我们支持山东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提出的一些开创性举措,对探索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全国职业教育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山东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优势和条件。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聚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下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这盘大棋。

    《意见》立足创新,整省推进,共8部分、30条,“先行先试”探索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走向,在很多措施上都体现出了超前性和创新性。《意见》将支持山东把现有半数左右省属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确保办学既能“上接天线”、又能“下接地气”。支持山东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探索中职与高职“3+2”、中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4”、高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明确国有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责任,鼓励支持大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支持国有企业办好做强职业院校,推动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率先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

    “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其中一个重大突破。”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面对工业4.0对技术技能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技工已经难以适应越来越复杂的工作任务,需要大批复合型、创新创造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切实解决山东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的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意见》提出,支持山东以高水平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在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另一个突破是高职院校‘5个办学自主权’实行事后备案,将办学自主权还给学校,把责任落到学校。由学校在限额内自主设立内设机构并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案,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确定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在相应人事考试官方网站公开招聘岗位信息、自主招聘各类人才,实行事后备案。”邢顺峰说。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说,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山东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为山东省率先实现区域现代化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全国其他地区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为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部省共同努力,建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并行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好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

    山东省坚持整体设计、协同推进,近年来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建立起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务院首批激励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中,山东作为6个省份之一入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山东被确立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落实“职教20条”的“山东行动”,是山东深化教育改革、以人力增值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推进“两区建设”的重大举措,肩负着探索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的重大责任使命。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李志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