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蒸馒头炸丸子”的误解本不该有

“不让蒸馒头炸丸子”的误解本不该有
2020年01月20日 03:08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不让蒸馒头炸丸子”的误解本不该有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下发《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直指当地延续多年的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习俗,称将展开巡查。这一通知迅速引发舆论争议,不少民众留言表示,临近春节“不让蒸馒头、炸丸子”让人无法理解。其后,当地政府部门回应称该通知强调的是对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系出于保护大气环境的考虑,而群众过春节蒸、煮、炸食品使用天然气、煤气、洁净煤都是允许的。

    临漳县能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以补充通知的方式,细化解释已发通知,这至少表明,当地政府对民意诉求是重视的,也愿意与老百姓进行积极的沟通互动。这样的姿态当然值得肯定,毕竟政府行政就该与民众意志相向而行。

    不过,也应该看到,尽管当地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这一事件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

    政府公文代表的是政府政令,应该具有起码的严谨和严肃性。这样一则语言表述不准确、内容审核不严谨的通知,广为流传,在乡间村舍制造了紧张气氛。其实,当地在后续回应中所谓的“语言表述有不准确”,仍非问题的关键。一个“禁”字,如果不限定条件,就会让人们以为当地民间习俗“用劈柴大灶蒸馒头、炸丸子”将不再是合法合规的存在。这也是民众最为焦虑的地方。很多人想不通,每年春节前都会开展的年俗,今年为什么就不行了呢?

    当地政府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相关政策,当然很有必要。但在具体的政策实施上,也应该循序渐进,多一些理解。一方面,当地长期形成的生活习俗,寄予着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很难轻易改变。一旦政府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去改变,则必然效果不彰,甚至会产生强烈的舆论反弹。

    另一方面,在老百姓的整体生活水平和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强求百姓改变传统生活习惯,也不切实际。民众并非不知道使用天然气、煤气来炸丸子、蒸馒头更清洁,但要把这样的认知落实到行动上,既需要老百姓愿意使用清洁能源,又需要地方能够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如果煤气、天然气在农村并不普及,且价格高昂,又怎么能强求群众都去使用呢?

    凡此种种,都需要当地政府通盘考虑,绝不是仅仅下发一个通知、启动全覆盖的巡查就能解决得了的。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治污时总是会出现一些令人惊讶的偏差,如给老百姓的锅灶上贴封条等。这种把治污的目光紧盯到老百姓生计上的做法,不仅会引起民众的反感,更会影响实践效果。因此,在推行一项规定或政策之前,相关部门必须综合考虑,三思而后行。

 (作者:耶律,系媒体评论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