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我们与武汉肺炎的真实距离多近多远?

胡锡进:我们与武汉肺炎的真实距离多近多远?
2020年01月20日 16:00 环球网

昨晚老胡写武汉肺炎的时候,情况还没那么严重。一觉醒来,大量确诊病例新增,感觉到气氛一下子不一样了。

2003年非典的时候,北京是疫情中心,我们经历了艰难的时刻。在大家最慌乱的时刻,有一天我看到街上有人开车在主路上逆行,我当时眼泪都掉下来了,很心疼这个城市。非典的致死率很高,北京当时实施了社会总动员,抗击非典成了头等大事,经济和社会建设退居其次。我不相信这一次武汉肺炎的情况会更糟糕。

今天的90后年轻人们对上一次非典的印象大多是模糊的,老胡想在这个时候对大家说的是,在武汉肺炎扩散的过程中,大家多一份小心,但不必惊慌。现代医学毕竟大幅进步了,监测筛查病例的能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社会高度重视一个疫情的时候,一旦出现疑似病例,就会被迅速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因而在社会上未被发现的患者会比我们所担心的少得多。非典后期,很多北京人反而不那么害怕了,因为大家知道被感染者都进入了隔离状态,社会上反而安全了。

现在全国对武汉肺炎在快速重视起来,防控工作高速组织起来,我们老百姓都紧张,想想医疗机构和政府会投入多大精力关注阻止疫情的发展。不仅疑似患者会被排查出来进入隔离,连与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也会进入医学观察的行列,我们大家决不会生活在有很多患者和疑似患者与我们在同一个咖啡馆或餐厅里用餐、在同一个电影院里看电影的失控状态下。

再加上虽然武汉肺炎在舆论中炸了,但我们接触到感染源毕竟是低概率事件,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它的人传人可能性和致死率又远比SARS低。把这些都考虑进去,你就会对与这个疾病的真实距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春节就要到了,老胡建议大家正常享受这个一年一度难得的假期,同时关注武汉肺炎的相关信息,我主张大家在这个时候还是要相信政府,尤其是相信动员起来决心控制一场新疫情的政府。

胡锡进微博截图

来源:胡锡进微博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