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医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超5亿 巨额资产包抵债引关注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超5亿 巨额资产包抵债引关注
2020年01月20日 15:20 财联社

原标题:未名医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超5亿 巨额资产包抵债引关注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超5亿 巨额资产包抵债引关注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1月20日,未名医药再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控股股东以资产抵偿资金占用款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是否应按重组办法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并说明未履行审议程序的合法合规性。

1月3日,未名医药就曾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5.07亿元,以及控股股东以23.23资产抵偿5.67亿资金占用款的事项被发关注函,对未名医药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债务重组合规性、资产评估合理性、关联交易作价公允性、信息披露合规性等问题提出质疑。

2019年底,根据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未名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体系资金余额高达5.07亿元,利息高达5435.67万元。作为解决方案,未名集团已将价值23.23亿元的资产转让给上市公司进行抵债。

23.23亿的资产包括未名集团所拥有的四个生物新药抵偿未名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及利息和吉林未名100%的股权。

对于四个生物新药,包括重组抗 TNF α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 CD52 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注射用重组抗 CD25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重组抗 CD3 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问询函中要求结合药品技术所处阶段和存在的风险说明以上述评估作价是否合理、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但根据1月3日未名医药披露6份评估报告,其旗下的新药可以说非常一般,公告显示,偿债的四个生物新药资产仍处于临床早期阶段,未来能否成功上市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对于吉林未名的林下参资产,更是问询的重点。依据公告,吉林未名核心资产为其4项林下参生产性生物资产,主要为243.40万株林下西洋参和林下人参,参龄在9年至17年。吉林未名除林下参种植,未开展其他业务,无长短期借款及其他债务。经评估,评估值为22.05亿元。

对于质疑,未名医药表示因目前大雪封山无法进行评估工作,公司将在气候条件允许后及时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为吉林未名 100%股权估值作参考依据。

如此看来,这两样资产的合理性确实存疑。按照规定,未名医药如果不能证明资产重组的合理性,其偿债方案可能得不到股东大会的通过,不能在1个月内对违规占用资金的问题需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公司极有可能面临被ST的风险。

另外从未名医药近年的业绩来看,公司的表现也并不理想。2018年,未名医药实现营收6.65亿元,同比下降达到42.8%;归母净利润亏损9578.91万元,同比下降124.66%。公司表示亏损是因为全资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2018年5月8日起停产,导致收入、利润下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恢复生产。

2019年三季报显示,未名医药实现营收4.34亿元,同比下降11.86%,归母净利润为4931.93万元。

根据蓝鲸红岸分析挖掘系统显示,未名医药2018年财务危机指标达到红色风险级别,得分为53.3775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