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标准?美在撤军立场上自相矛盾

双重标准?美在撤军立场上自相矛盾
2020年01月20日 14:49 国际在线

原标题:双重标准?美在撤军立场上自相矛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务院官员18日就利比亚问题阐述美方立场,称利比亚局势正在恶化,“越来越像叙利亚”,并呼吁“所有外国武装力量应该撤出利比亚”,这和此前美国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的表态截然不同。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此前呼吁“外国停止干预利比亚冲突”,美方则表示支持联合国斡旋,“拒绝外部干预”。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不久前伊拉克政府、议会通过多种形式要求美军撤离,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

  有分析就此指出,这两种矛盾表态的背后,或许同出于所谓“美国优先”的逻辑:

  一方面,美国在利比亚问题上坚持所谓的“规则”,呼吁国际社会维护利比亚主权,要求各方撤军;

  另一方面,遭遇伊拉克方面“触及美方利益”的撤军要求时,美国就开始避谈“规则”,只讲“得失”,暗示驻伊拉克美军撤离“可能令伊拉克失去巨额军事援助,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美国的金融账户可能遭冻结”。

  此前,就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对利比亚冲突双方“态度模糊”,既支持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也曾派高级代表接触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但同时又对支持“国民军”的俄罗斯横加指责。

  还有外媒指出,美国之所以采取这种“双重标准”,有着明确的现实意义——美军如果撤离伊拉克,伊朗势力将在伊拉克坐大,令美国失去重要的地缘政治影响力;而相比伊拉克,美国在利比亚的政治、军事影响力本就薄弱,所以一直呼吁各方撤军,是为了阻止土耳其、俄罗斯扩大在利比亚的影响力。

  (原标题:新闻观察丨双重标准?美在撤军立场上自相矛盾)

标签:
利比亚伊拉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