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何去何从?

    近段时间以来,中东地区热点不断,形势急剧动荡。三大问题影响着这一轮中东紧张局势的走向——美伊博弈复杂激烈、伊核协议承受压力、乱局根源难以消除。

    最新消息

    伊朗否认交出

    坠毁客机黑匣子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9日报道,伊朗专家正在解析乌克兰航空公司遭击落客机的“黑匣子”数据,伊方尚未决定把黑匣子交给乌克兰或第三方。

    这一官方通讯社援引伊朗民用航空组织事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雷扎法的话报道,如果无法读取数据,伊方可能将黑匣子交给乌克兰或法国,“但是目前没有作出任何将黑匣子交给其他国家的决定”。

    多国客机依然

    飞越伊朗上空

    多家媒体报道,伊朗误击乌航客机后,多家航空运营商客机避开伊朗和伊拉克空域,但海湾地区许多国家空运商客机依然往返伊朗或飞越伊朗上空,包括卡塔尔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迪拜航空公司。

    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尔·贝克尔19日在科威特参加航空业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继续飞往伊朗,伊朗对我们而言是重要国家,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希望继续向伊朗人民提供服务。”航空业人士说,海湾地区是欧洲与亚洲航线的主要中转站,没有太多可替代伊朗和伊拉克的航线供航空运营商选择。

    伊朗宣布准备

    发射两颗卫星

    伊朗19日宣布,两颗新造的卫星已通过测试,将被送往发射场准备发射。

    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贾赫鲁米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这一进展,说这是“重要研究步骤”。伊朗宣称本国的卫星项目与核项目一样,是用于科学研究和其他民用用途。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认定发射卫星技术也可以用于开发远程导弹。伊朗政府去年9月证实,一枚运载火箭8月由于技术原因在发射场爆炸,美国政府随后以那次事件有导弹试验的迹象为由,宣布制裁伊朗航天局及其两个附属研究中心。

    美伊博弈空前复杂

    美伊博弈是当前中东局势动荡的一条主线。本月初发生的苏莱曼尼事件打破了美伊之间的脆弱平衡,甚至一度引发美伊之间开战风险。

    当前美伊关系远没有走出危机,对抗博弈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伊朗进一步加码施压,而伊朗则采取综合对策,政治外交手段与军事手段并重,努力缓解自身压力。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利用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地缘优势等是伊朗采取的主要战略手段。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认为,无论是美国对苏莱曼尼的“定点清除”,还是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都突破了此前美伊对抗的“红线”。

    伊核协议挑战严峻

    伊核协议目前承受重大压力是核不扩散体系在中东面临的严峻挑战,中东地区围绕伊核协议达成的平衡面临被打破的危险。

    伊朗19日敦促英国、法国和德国“公平行事”,否则将危及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保持合作。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说:“我们明确宣布,如果欧洲方面出于任何理由,以不公平方式诉诸伊核协议第37条,伊朗将就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作出严肃决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伊朗宣布迈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步,这意味着今后伊朗的离心机数量与浓缩能力、铀浓缩程度等都不再受限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政府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或直接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伊朗的这一表态正是为了避免局势向着不可逆的方向演进,一旦伊核问题陷入不可逆转的境地,海湾国家间的核竞争将加剧,其引发的核扩散风险将成为威胁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的“定时炸弹”。

    美国政策负效应显现

    近来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明显加剧,既有地区固有矛盾的发展,更是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军事干预、践踏国际公平正义带来的恶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中东政策的负面效应持续显现,在地区秩序的构建上,美国更多是发挥破坏性作用而非建设性作用。刘中民指出,美国想在中东地区减少投入,让西方和地区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而当美国一旦感到难以驾驭局面时,又不得不回身增加存在。这使得中东地区矛盾更加复杂,地区国际关系剧烈分化重组,形势更加混乱。

    悲伤时刻

    遇难乘客魂归乌克兰

    19日,在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的航站楼里,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在乌航客机事件遇难者悼念活动上相拥而泣。

    当日,遇难的11名乌克兰公民的遗体被运抵乌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总理贡恰鲁克以及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管理人员和遇难者家属等在机场迎候。在机场航站楼举行的悼念活动上,泽连斯基等人向遇难者默哀,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热点链接

    利比亚东部武装夺取“谈判筹码”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召开在即,效忠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的东部部族武装夺取多个石油出口港口,明显意在掐断西部政权、即民族团结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为哈夫塔尔增加谈判筹码。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18日说,支持哈夫塔尔的部族武装17日夺取东北海岸沿线和南部多个石油出口终端,命令国家石油公司下属5个分公司暂停石油出口,总共涉及50多处油田和多座油港。这一禁令使利比亚石油出口每天减少80万桶,损失5500万美元收入。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致信东部政权主要人物、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拉·萨利赫·伊萨,要求对方立即撤销封锁石油出口的决定。美联社报道,石油是利比亚东西两个政权的经济命脉,东部武装这一举动无异于给西部民族团结政府釜底抽薪。

    土耳其议会本月初授权本国政府向利比亚出兵。土方说,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请求出兵。联合国驻利比亚使团18日呼吁利比亚冲突双方“行使最大克制”,警告封锁石油出口可能造成“毁灭性后果”。

伊朗利比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