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2020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2020年01月2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2020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走势如何?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有保障吗?2020年如何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延续当前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有条件、有基础

  “从12月份数据看,当前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孟玮说,生产增速小幅回升,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市场预期出现改善,价格走势基本平稳。

  她说,这些积极变化,是一系列政策效应的结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后期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相信这些积极变化的延续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4.5%、3.1%、9.5%和5.7%,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广西、西藏2个省(区)实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5%。

  孟玮指出,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和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从2020年发展趋势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有利条件依然较多。

  “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孟玮强调,扎实做好各项经济工作,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进一步激发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能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

  春节临近,猪肉消费进入高峰期。孟玮说,随着前期生猪稳产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猪产能恢复加快,目前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明显增加。

  她说,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分6批次合计投放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好保障补贴机制。最新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

  “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孟玮说。

  2020年加大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

  孟玮说,2020年,将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

  “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加快计划执行进度,尽快在2020年形成实物工作量。”她说。

  孟玮说,2020年,国家发改委将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要求,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

  她强调,着力抓好储备项目,重点是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着力用好专项债券,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着力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激发民间投资。

  2019年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亿元

  孟玮介绍说,2019年,国家发改委分两批出台降电价措施,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基础上,2019年全国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此外,通过增值税率调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气和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全年降低用户成本支出650亿元以上。合计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亿元。

  她说,2019年,通过降低、合并港口等收费,取消、降低铁路收费,降低公路、民用机场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超过170亿元。同时,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涉及金额近27亿元;降低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涉及金额60亿元。

孟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