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9年贷款投向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从2019年贷款投向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2020年01月2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从2019年贷款投向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专家分析这些数据认为,金融正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大了对公司类贷款投放,特别是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数据显示,2019年末,企事业单位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长10.5%,比上年末高0.6个百分点;全年新增9.36万亿元,同比多增1.35万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2019年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2002亿元,延续自8月以来的同比多增局面,且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是基建稳增长发力,尤其是专项债项目落地对基建领域中长期贷款起到撬动作用。2019年下半年以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正在取得实际效果。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投向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创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同时,不含房地产业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提升。

  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截至2019年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2704万户小微企业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6.4%,小微贷款的普惠性进一步提升。

  在金融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回落态势。2019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3.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回落。

  个人住房贷款方面,2017年一季度末至2019年三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每季度持续下降,由同比增长35.7%降至16.8%。

  邹澜表示,2020年,央行将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上的占比,实施信贷资源的增量优化和存量调整,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引导商业银行按照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切实转变经营思想,找准经营策略,培养经营能力,把经营的重心和信贷资源更多地配置到小微企业的融资领域。

  (据新华社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