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元购买预算 为什么佳能EOS R套机成最大赢家

两万元购买预算 为什么佳能EOS R套机成最大赢家
2020年01月20日 05:50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年末对于影像市场来说并未停歇,这个时段还是有很多人购买相机和镜头。对于预算充足的用户来说,花费两万元买一台专业全画幅微单已经是现阶段非常流行的需求。佳能EOS R搭配RF24-105mm F4 L IS USM、索尼A7 III搭配FE 24-105mm f/4 G OSS,他们的售价都在两万元上下,因此这二者也是目前用户主要参考的对象。我们今天就来对比一下,看看两万元的购机预算,这二者如何选择。

  01  像素:佳能EOS R优势明显

  先来看看两台相机本身的参数表现。佳能EOS R采用了303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设计,索尼A7 III采用了242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设计,两者之间像素差距达到了600万。

  对于用户来说,不要小看这600万像素的差距,实际上能够带来的画面细腻度和解析力已经有一定的差别。

  从上面两张图片可以看到,3030万像素的EOS R相比2420万像素的索尼A7 III而言,在100%放大之后,明显可以看到更加清晰的细节。比如我们常见的建筑的细节、街头的宠物等等,都可以更清楚的看到。

  所以只看像素方面,佳能EOS R比索尼A7 III具有更多的优势。同为全画幅相机,在解析力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对用户来说是更好的消息,这样不仅可以看到更多的画面细节,在后期的二次构图时,可以具有更多的空间。

  02 使用:佳能的操控更加人性化

  相机除了拍照本身之外,使用的体验性也很重要,毕竟购买相机之后都要使用多年。在使用体验方面,佳能EOS R和索尼A7 III两台相机具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索尼A7 III相机的翻转屏幕

  首先说说翻转屏幕,索尼A7 III的屏幕只能够上下翻折,而且翻折的角度比较有限。在高角度或者低角度横向拍摄的时候,这个翻转屏幕够用,但是在竖向拍摄时,这个屏幕的翻转角度就无法顾忌了,所以依旧非常不方便。

  佳能EOS R相机的翻转屏幕

  佳能EOS R的翻转屏幕设计更加人性化,支持水平180度和竖直270度的翻转。不论是横向拍摄还是竖向拍摄,不论是在高位还是低位取景,这个翻转屏幕都可以让用户保持比较舒适的姿势进行拍照。

  索尼A7 III相机的触摸表现

  再来就是触摸的操作。索尼A7 III的触摸操作局限性比较大,仅支持单点触摸,也就是可以用于选择对焦点(但是不能完成对焦过程),回放时双击放大图片查看,因此在用户体验方面非常一般,可以说用处并不大。

  佳能EOS R相机的触摸表现

  佳能EOS R的触摸屏幕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进行触摸操作,包括调节菜单、更改设置、触摸对焦和触摸快门,因此触摸操作带来的体验性让相机明显更加简单易用。

  EOS R和RF镜头的体积更占优势

  从对比可以看到佳能EOS R和RF24-105mm F4 L IS USM这个组合的体积占有更明显的优势。EOS R还具有更大的手柄体积,这样可以保证用户的握持感受更加出色。当然,EOS R的肩屏设计非常实用,很遗憾索尼A7 III相机并没有设计专业的肩屏。

  03 对焦:全像素双核对焦优势明显

  对焦的部分,两台相机的对焦系统和技术有着一定的差异。

  索尼A7 III采用了693个相位对焦点+425个对比度检测对焦点的对焦技术,覆盖面积为93%。数据上看,已经是非常强悍的配置。

  佳能EOS R相机

  佳能EOS R采用了佳能独有的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对焦点数量5655个(目前坐稳第一名),覆盖面积纵向100%,横向88%。从数据上来看,似乎更加优秀一些。

  通过实际的体验,在使用取景器的时候,尽管两台相机的对焦系统有较大的差异,但是实际的对焦速度方面比较接近,不过可以感受到佳能EOS R的速度会稍快一点。另外索尼A7 III出现过一次拉风箱的现象,这跟镜头的驱动系统有关,毕竟佳能RF镜头采用的USM驱动马达表现更稳定。

  索尼A7 III相机的对焦体验

  佳能EOS R相机的对焦体验

  在使用屏幕取景时,由于索尼A7 III的触摸操作只能够选择对焦点位置,所以对焦还需要按AF-ON键或者半按快门,操作很繁琐。佳能凭借着全能的触摸设计以及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组合,可以让用户实现点哪里,对焦在哪里,而且对焦速度非常快、稳定性高、对焦也非常精准。

  因此在对焦体验方面,佳能EOS R的体验性有比较明显的领先。

  04 画质:EOS R直出照片表现优秀

  对于专业级全画幅微单这个级别,用户很关心的一点就是真实的拍摄表现。

  很多用户都会在摄影是拍摄JPG照片,也就是直出照片,那么直出照片的色彩会直接影响用户的观看感受。那么我们来看看两台相机直出JPG照片的色彩表现如何。

  拍摄颜色比较相近的场景,相机很有可能会出现白平衡和色调失误。在第一组对比中可以看到索尼A7 III的色调偏绿,这就是典型的相机色调判断失误;而佳能EOS R的发挥稳定,与真实的场景几乎一致,值得肯定。第二组对比中,索尼A7 III的白平衡判断失误,造成了画面偏蓝,佳能EOS R则是正确的白平衡。

  除了色调之外,在这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佳能EOS R的直出JPG照片中保留了更清晰的暗部细节,同时对于暗部色彩方面也充分的记录下来。相比之下索尼A7 III暗部的细节很多已经不能够明显看清楚,细节丢失也造成了暗部的色彩表现很普通。

  再来看三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索尼A7 III的直出JPG照片不仅有白平衡判断失误的现象,而且在细节表现能力上也没有佳能EOS R出色。可以看到一些细致的纹理、暗部细节方面,佳能EOS R的优势比较明显。在色彩准确性方面,佳能EOS R的直出JPG照片更好的还原了肉眼所看到的真实环境色彩。

  接下来,我们看看画质部分另一个重要标准,控噪能力。

  截图区域示意

  全画幅相机得益于传感器的面积比较大,因此在控噪方面本身就有比较大的优势。我们特地选择在一间光线比较昏暗的室内手持拍摄,两台相机使用相同参数(其中ISO 3200和6400两档)。可以看到,虽然全画幅相机控噪出色,但是索尼A7 III画面中的噪点比佳能EOS R明显,这样影响观看感受,也就是画质下降明显。在昏暗环境手持拍摄,佳能EOS R可以有更好的画面表现。

  05 价格:3000+元差价我选EOS R

  在价格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电商的官方店铺售价中,佳能EOS R搭配RF24-105mm F4 L IS USM售价接近18000元,赠送官方EF和RF口转接环。索尼A7 III搭配FE 24-105mm f/4 G OSS的售价接近22000元,实际的差价超过3600元。

  即便对于2万元这种高昂的购机预算,3600元的差价依然是非常大的数字,这种价差也会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

  综合我们上面的画质、使用体验的对比,相信大家已经很明显的了解到索尼A7 III和佳能EOS R之前应该如何取舍。除此之外,在后续使用上,佳能EOS R在镜头的选择上范围更广。

  在全画幅微单方面,索尼起步早,因此适配的FE卡口镜头数量丰富。佳能专微是在2018年推出的,RF卡口镜头目前有十余支正在销售。

  但是不要忘记,佳能EOS R在购买时赠送一个EF和RF卡口的官方转接环,因此使用时可以无损转接EF卡口镜头。佳能EF卡口镜头有几十只,种类规格覆盖异常丰富,因此EOS R的实际镜头选择比索尼A7 III更加丰富。

  购买这个级别相机的除了资金实力雄厚之外,大多数都是发烧爱好者,因此EOS R综合的表现更能够满足这部分用户的使用需求,也是2万元预算选购的首选拍摄组合。

佳能EOS索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