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像模式和相机虚化有什么区别?

手机人像模式和相机虚化有什么区别?
2020年01月20日 05:24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如今,手机多摄像头已经成为主流趋势,随着摄像头的增多,特别是长焦摄像头的普及,手机拍摄人像照片似乎有了新的改变。特别是以iPhone为代表,人像虚化模式越做越好。那么手机和相机相比,虚化模式由哪些区别,手机虚化能够超过相机吗?

  首先手机是有一定虚化能力的,但是这种虚化效果微乎其微。

  虚化产生的核心,是“浅景深”。对于景深来说,和四个因素有关:传感器尺寸、镜头焦距、拍摄距离、光圈大小。传感器尺寸越大、焦距越长、拍摄距离越近、光圈越大,景深越浅,虚化也就越强烈。

  所以说,手机传感器本身尺寸就很小,所以本身,想要做到虚化就是很难的事情。以iPhone 11 Pro为例,传感器尺寸为1/2.55英寸,我们可以通过一张图,直观感受下手机传感器和相机的差异。

  更有意思的是,这里计算焦距时,并不是大家熟悉的等效焦距,比如最新一代iPhone 11 Pro,虽然长焦等效焦距是52mm,但是实际焦距其实只有4.25mm。所以,手机照片想要直接拍出来虚化效果,除非离得特别近,不然基本看不到焦外虚化。比如下面这张图,我们使用了长焦拍摄,但是几乎看不到虚化效果。

  那么手机是怎么实现虚化的呢?简单说就是通过算法,现在手机中虚化效果较为理想的是iPhone,特别是升级到iOS 13之后,所有手机都可以运用光圈调节能力。我们可以拍摄一张照片,然后在照片编辑页面,可以直接调整光圈大小来模拟虚化效果。

  反观相机,相机的虚化能力是来源于镜头的。我们可以使用大光圈配合长焦镜头,就能有很好的虚化效果。

  对于相机来说,其实像我们这次试用的是90D配合18-135mm套机头作为的测试内容,这套组合,已经有一定的虚化能力了。但是对于相机来说,我们可以借助于专门的人像镜头,例如50mm f/1.4、85mm f/1.8这一类镜头,可以获得更好的虚化效果。

  那么相机和手机差别在哪里呢?首先,非常重要一点,手机的模拟虚化能力,主要是让焦外看起来更“虚”。这种虚化,是不能模拟光斑形状的,手机算法只能让焦外点光源看上去更发散,从而模拟出焦外光斑形状。但是手机的光斑和相机的光斑,视觉效果是有本质的差异的。因此相机拍摄的虚化照片,焦外光斑是手机所不具备的。

  手机人像模式拍摄

  相机拍摄参数:ISO 100、光圈f/5.6、焦距1350mm、快门速度1/80s

  因此如果我们在拍摄人像时,如果想要更好看的焦外,必须要借助于相机镜头的真实散景效果。手机拍摄的焦外形状,是无法模拟相机焦外的散景的。

  这里需要多说一点,相机的虚化,不单单是光斑这么简单。相机拍摄虚化,完全是依靠物理性能进行拍摄,也就是什么物体都可以用来拍摄虚化,但是手机则不同,需要依靠算法。如果说现在算法,对于人像虚化已经有比较好的处理能力了,但是对于其他物体,还是经常会出现处理失败的情况。

  例如上面这张图片,手机对于主体识别不准确,造成了识别的偏差。而相机拍摄这样的照片,则不会出现问题。而且,就像刚才说的,相机拍摄可以呈现出清晰漂亮的光斑轮廓,更加漂亮好看。

  最后,相机和手机相比,手机的虚化表现毫无疑问已经很好了,但是想要超越相机,仍然是不可能的。如果大家想要好好拍人像,那么一台好相机,配合大光圈镜头,仍然是最好的选择。想要呈现完美的焦外虚化,手机算法是做不到的。

  手机拍摄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400、光圈f/5.6、焦距105mm、快门速度1/200s

  对于相机和手机来说,手机优势是方便,但是手机的虚化能力是手机天生短板,算法只能做到“更像”,但是永远不能做到“更好”。如果想要拍摄人像照片,还是购买一台相机更合适。    

  最后,我们看几张90D配合18-135mm镜头的拍摄照片。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100、光圈f/4.5、焦距50mm、快门速度1/50s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200、光圈f/4.0、焦距35mm、快门速度1/50s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100、光圈f/5.0、焦距85mm、快门速度1/125s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100、光圈f/5.6、焦距135mm、快门速度1/60s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100、光圈f/5.6、焦距110mm、快门速度1/100s

  相机虚化照片,拍摄参数:ISO 320、光圈f/5.6、焦距135mm、快门速度1/100s

手机相机虚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