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活力,新业态成外贸发展新亮点

添活力,新业态成外贸发展新亮点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添活力,新业态成外贸发展新亮点

201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聚焦“难点”,破解“痛点”,疏通“堵点”,以政策创新、监管创新不断释放企业商业创新活力,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政策组合拳拓展发展空间。实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解决了困扰跨境电商行业多年的税务问题。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新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过渡期后有关监管安排。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跨境邮件快件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推动海关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配套认证标准,对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进出境快件运营人制定单项分类标准。修订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简化申报清单和随附单证、便利企业出口。

新业态成为外贸稳增长“助推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拓宽了市场渠道,也推动了我国外贸监管方式革新和管理效率提升。2019年,新业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规模已达2016年的3倍。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862.1亿元,同比增长38.3%,高于外贸整体增速34.9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贸易出口5629.5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国出口增速14.7个百分点,拉动全国出口增长0.6个百分点。

新业态成为区域协调发展新平台。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新设24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综试区总数达59个,其中中西部地区为27个。郑州、长沙等中西部综试区因地制宜完善政策体系,开展“优商优品”等培育项目,培育了一批优秀跨境电商主体,扶持了一批成熟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外贸发展。加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二手车出口业务等,新业态试点已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业态发展格局。

新业态成为创新创业“亮丽舞台”。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各综试区设立“创客小镇”“众创空间”等各类孵化基地、平台共37个,2019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超6000家。前三批35个综试区已建设海外仓超1000个,服务范围辐射全球。浙江、山东、江苏等已认定省级公共海外仓超百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备案主体数量超14万家。

新业态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培育自主品牌。杭州综试区建立新品牌培育名单,2019年已累计为超过110家企业130个品牌提供品牌培育指导和服务,实现自主品牌出口超10亿美元。提升设计研发能力。浙江某企业每日设计研发服装新款超200款,建立“先订货、后生产”的柔性供应链,日均订单超万单,年销售额超20亿元。搭建自主销售平台。部分跨境电商企业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为目标市场的垂直细分平台发展壮大,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排名第一的电商平台,均为中资企业。外贸新业态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发展。

新业态为国际规则提供“中国方案”。推动构建多双边规则框架。向世贸组织提交中方关于电子商务谈判的原则立场和提案,在G20、金砖峰会等多边场合提出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在自贸协定谈判中提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丝路电商”。与越南、俄罗斯等22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加强政策沟通、公私对话、企业对接。开展地方、企业间国际合作。“中国方案”正日益成为“全球规则”。

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正不断孕育壮大。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鼓励在外贸领域运用新技术新工具,创新商业模式,细化贸易分工,探索创新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据测算,未来3年至5年二手车出口规模可达数十万辆。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业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承接国际维修和再制造产业转移,2019年开展8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跨境电商外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