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正转向技术创新驱动新阶段

软件业正转向技术创新驱动新阶段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软件业正转向技术创新驱动新阶段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信部19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和《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通过梳理和甄别产业发展短板,对比分析产业发展的特点,引导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最大的变化和亮点是——对指数得分增长贡献最大的指标首次从产业发展规模转变为产业创新指标,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指标对总指数分值上升的贡献率分别高达90%和43%。

这种变化表明,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逐步从规模红利转向产业创新和转型增值,产业发展进入“通过重研发,从低价值环节向高价值环节实质突破”的新阶段。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高出近4年平均上升幅度1.4个分值。

值得注意的是,一级指标中技术创新指数152.2,对总指数上升贡献率高达52.6%。从产业创新投入看,软件研发投入强度为7.9%,高于工业6.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从创新产出方面看,企业软件著作权大幅增长,软件业正在转向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新阶段。

“得益于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软件业自主创新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企业平均软件著作权14.4个,比上年增加3.4个,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4万件,占行业全部专利拥有量的4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取得一些新突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软件业制造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