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超十万亿 福建跃上新台阶

广东首超十万亿 福建跃上新台阶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广东首超十万亿 福建跃上新台阶

1月19日起,各省(区市)将陆续发布2019年经济运行成绩单。这是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正式实施后,各地首次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和授权发布GDP数据。

19日当日,广东、福建、安徽、湖南、青海、黑龙江发布数据。此次发布的数据,是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后的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数据为基数进行统一核算的。

在这几份成绩单中,广东表现最抢眼。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广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67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2%,成为我国首个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全球不少国家。

尤为可喜的是,在经济总量持续扩张的同时,广东省经济增速表现稳定,全年增速在6%至6.5%的年度预期目标中限,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从结构看,服务业比重继续上升,内部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内需支撑有力,外需结构优化。从新动能看,创新驱动扎实推进,新经济引领新动能聚集。

2020年,随着各项“六稳”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外部环境预期的改善,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充分释放,广东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十分可期。

福建的经济总量也有新突破。2019年,全省GDP跃上4万亿元台阶,达42395.00亿元,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前总量为基数,初步预计增长8.0%。根据国家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对各省(区市)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的修订结果,2018年福建全省GDP总量为38687.7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了2883.73亿元;修订后,2019年福建GDP增长7.6%,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在经济总量跃升新台阶的同时,福建省三次产业运行平稳,3大需求稳步增长,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全国前列。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0.6个、2.0个、4.4个、3.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新旧动能转换也在进一步加快。全省高成长企业超过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50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7.0%和22.2%。

在中部地区,安徽全年GDP为371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5%,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2%、8%和7.7%;人均GDP达58496元,折合8480美元。其中,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增幅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八位。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4%,技改投资增长14.4%,民间投资增长10.2%。社会领域投资继续加强,教育投资增长28.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9.6%。新开工项目数扭转持续下降态势,由上年下降28.2%转为增长0.4%。

湖南全省GDP逼近4万亿元,达到39752.12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样表现抢眼,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比年初和上年分别加快0.2个和0.1个百分点。产业项目建设年成效明显,产业投资增长20.9%。

根据初步核算,青海全年GDP为2965.95亿元,同比增长6.3%,接近去年年初确定的6.5%至7.0%的增长目标下限。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1.9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9.75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504.30亿元,增长6.5%。

黑龙江全省全年实现GDP总量136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2%。其中,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生产“十六连丰”;工业生产保持平稳,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快;服务业发展较快,持续发挥带动作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