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强调IPO常态化发行 为市场提供稳定明确预期

证监会强调IPO常态化发行 为市场提供稳定明确预期
2020年01月2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强调IPO常态化发行 为市场提供稳定明确预期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专家认为,这意味着,监管层将继续坚持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不断提升审核效率,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了稳定明确的预期。

  “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既是新《证券法》所要求的具体政策方向,也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具体落脚点。”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股票市场融资为突破口,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范围,有利于实体经济获得真实的资金支持。

  2019年以来,IPO发行始终保持着平稳的节奏。从证券发行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A股首发上市公司达203家,平均每周发行3.9家、周均募资额达48.7亿元。今年以来截至1月19日,A股首发上市公司达24家,合计募资483.88亿元。

  证监会近期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在坚持质量第一和确保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不断提升审核效率、优化审核流程,稳定市场预期。目前,IPO审核周期明显缩短,同一时间受理的企业在审核进度上的差异逐步消解,已基本实现所有在审企业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提高审核效率、优化审核流程。符合条件的环保企业申请IPO的,证监会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积极予以支持,尽快完成审核工作,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1月17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显示,按照依法行政、公开透明、集体决策、分工制衡的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学合理保持IPO的常态化发行,意味着以常态化发行机制引导市场预期理性发展,同时也促使让更多有真实融资需求的企业上市融资,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同时让投资者能真正深入价值投资。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政策的不断优化,IPO常态化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IPO证监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