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回应“木兰”事件

中科院计算所回应“木兰”事件
2020年01月20日 05: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科院计算所回应“木兰”事件

中科院计算所回应“木兰”事件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针对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换皮”一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今天回应称,该所“木兰”项目负责人刘雷行为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的科研不端问题,已对当事人作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1月15日,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在接受采访时称,“木兰”是面向智能物联应用的编程语言,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与之配套的编译器与集成开发工具,也由科研团队自主实现。此后,这一成果引发争议,被质疑为“换皮Python”。

    1月18日,刘雷发布情况说明并表示“郑重道歉”:“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1月19日,中科院计算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木兰”语言问题处理情况的说明》称,经该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初步调查,“木兰”语言系该所员工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公司研发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集成化产品,该产品的开发包中包含了Python开源编译器,对外却声称“完全自主”。该行为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的科研不端问题。中科院计算所已对当事人刘雷作出停职检查的决定,并就管理责任责令编译实验室负责人作深刻检讨。该所正抓紧对该问题开展深入调查,将尽快公布处理结果,并以此为戒,加强管理。

2020年01月20日 04 版

编译器编程语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