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8.2万多名小学生首获“学习能力”报告单

合肥市8.2万多名小学生首获“学习能力”报告单
2020年01月20日 05: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合肥市8.2万多名小学生首获“学习能力”报告单

合肥市8.2万多名小学生首获“学习能力”报告单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今年的报告单多了一个!”近日,合肥市8.2万多名四年级小学生首次收到了“学习能力报告单”。这是今年合肥市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测试结果中,除了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学业成绩报告单之外的新报告单。

    该报告单与学生学科测试成绩报告单同时开放查看。报告单包含对于学生学习能力涵盖的视知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主观幸福感等测查维度的科普解读,帮助学生、家长与教师充分理解测评内容。

    同时,结合覆盖全国10万名儿童青少年的常模数据,报告单对参测学生学习能力得分进行可视化展现,将参与测试的学生放在全国同龄学生的群体中进行比较,更全面反映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最后,报告单中也给出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建议。

    今年1月,合肥市教育局面向全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组织实施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测试。其中,面向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学科测试”与“问卷调查”,经过对问卷框架与量表反复研讨,开发出学生“学习能力”测评工具。

    在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崔世峰看来,评价方式的变革是一种导向,表示教育局在“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这个问题上下足功夫。“以往,通过一张试卷来评价孩子学习能力存在不客观、不全面等弊端。这会导致家长只通过分数高低来丈量孩子学习能力,会挫伤孩子自信心。同时,老师也会‘为考而教’,考点成了教学重点”。

    他觉得,如果只通过考试,对学生的评价只能停留在知识层面,无法最大限度发挥育人功能。“增加‘学习能力’指标,能让学校和老师调整育人思路,让学生从‘跑得快’到跑得远转变,更加读懂、研究透学生的成长规律,从而培养他们的核心素养”。

    事实上,这次测试也发现,在部分儿童青少年身上,学习能力和学业水平也表现出较大的个体差异性。

    “学生学习能力绝非终生不变,而是伴随着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发育持续发展的。”合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学习能力’测评不是给学生‘贴标签’‘下结论’,而是为了更准确掌握学生当下的学习能力与状态,通过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生活干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20年01月20日 05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