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让“生命通道”畅通起来(来信综述)

齐心协力让“生命通道”畅通起来(来信综述)
2020年01月20日 04:46 人民日报

原标题:齐心协力让“生命通道”畅通起来(来信综述)

  近日,宁夏银川一消防车遇堵,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指挥,清理障碍物,打通“生命通道”。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制图:王宇峰

  救火救急,必须争分夺秒。今年1月1日,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某住宅楼2层突然起火。可是,该小区消防通道被隔离桩、私家车堵塞了,消防车赶赴现场后,无法在第一时间开展近距离施救。此时的火苗正从第二层逐渐蹿升到第三十层,情急之下,现场不少人合力掀翻、抬走堵路车辆。

  这一幕被周边群众拍摄并发布到网上,看后令人揪心,消防通道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的读者纷纷致信本报,他们结合身边的所见所闻,说隐患,提建议,普遍认为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不能等到发生火灾事故后才予以重视,呼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治理,尽快让“生命通道”畅通起来。

  消防车屡遇“拦路虎”

  一些小区加装电子道闸门禁系统、路桩,或者架设限高杆、广告牌,导致消防通道变窄、转弯半径变小

  读者田晓峰是江西景德镇市景城名郡小区的一位居民。据他反映,该小区占用消防通道问题严重,每天都有人乱停乱放,电动车和小汽车混杂在一起。“有时候,连行人走路都会感觉不方便,更何况是消防车。万一发生火灾事故,该怎么办?”

  一位家住陕西西安市碑林区民生百货大楼(骡马市店)附近的读者,对周边环境的公共安全问题同样感到忧心。他说:“百货大楼底层有一条消防通道,我们经常在这里来往穿梭。可是,这条通道现在被改成了美食街,通道两侧有不少用简易木板搭建起来的小商铺,通道上还摆设了很多餐桌餐椅,堆放了不少杂物。这些商铺主要是经营餐饮小吃,都会用电、用火,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近年来,共享单车大量涌现,方便了居民出行,但也带来了单车在小区里随意摆放的问题,挤占消防通道较为严重。”广东广州市的读者孔德淇反映,他们曾向小区物业公司反映情况,工作人员答复,对于已上锁的共享单车,搬运挪移非常麻烦。周边也没有设置单车停车位,物业公司也不知道该往哪里搬。

  生活中,除了被堵塞占用,有些消防通道还被封锁了。来自北京丰台区的一位读者反映,他所生活的小区——远洋自然小区的一处消防通道长期被锁住。他曾向小区物业公司反映,得到的回复竟然是“没有钥匙,也没有能力管理”。

  此外,还有一些读者反映消防通道的“先天不足”,比如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根本没有消防通道,一些地方的消防通道过于狭窄。

  河南安阳市的一位读者反映,当地的九鼎理想城小区至今没有一个真正的小区出入口,2000多个居民只能靠一条狭窄而深长的小胡同出入,更别提消防通道了,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场救援非常困难。

  浙江龙游县的读者欧阳锡龙指出,为便于车辆管理和安全防范,一些小区在主要出入口位置加装电子道闸门禁系统、路桩等,或者在小区道路上架设限高杆、广告牌等,由于缺乏统筹考虑和安全意识,结果导致消防通道变窄、转弯半径变小,探头、栏杆等反而成为消防车的“拦路虎”。

  违规堵道成本低

  基层消防单位不能保证每天进入小区巡查,小区物业不具有执法权

  综合梳理读者来信,消防通道之所以存在各种各样的乱象,主要有心理、管理两方面的原因。

  “消防通道平时貌似闲置,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其作用至关重要,动不得。可是在生活中,一旦找不到停车位呢?面对貌似远在天边的安全问题和近在眼前的个人便利,总会有一些人选择后者。”广西南宁市读者肖建指出,有的人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偶尔停一下不会有事;有的人觉得法不责众,把消防通道当成停车的“理想之选”,先到先得甚至还要争抢。对于这些人,如果你上前劝阻,他们可能还觉得“多管闲事”,叫嚷着“别人能停车,我为什么不能停”。

  山东滨州市的读者冯志强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小区的主干道已经变得车满为患,尤其是老旧居民小区,私家车与泊车位数量比率严重失调。为缓解停车难问题,一些小区的物业公司置消防安全于不顾,擅自在消防通道的一侧划设停车位,仅留半幅车道通行,甚至收取停车费,赚黑心钱。”

  除了侥幸心理,不少读者在来信中还提到了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山东临沂市的读者张立美说:“由于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往往发生在小区之内,基层应急消防单位受限于人力、精力、工作压力等因素,难以做到每天进入小区巡查,而小区物业又不具有执法权,最多只是对业主劝说,甚至一些物业工作人员、保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大大降低了人们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成本。”

  来自安徽东至县的一位读者反映,当地尧渡镇农资公司小区的出入口、消防通道经常被周边商铺、顾客的电动车堵塞,严重影响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作为小区居民,我们和商贩负责人沟通多达六七次,始终没有任何效果。我们向城管部门投诉,城管部门总是说‘未达到街面,不属于职责范围’。我们向社区居委会投诉,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提醒,没有执法权’。我们拨打市长热线反映3次,每次都转到了城管部门,后者还是说‘不归他们管’。难道这个困扰小区百姓的问题就不能解决吗?”

  惩处还是“宽松软”

  只要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追责,发生火灾后,更应根据事故严重性对当事人追责。同时,对物业公司、相关部门的管理不到位,也应严肃问责

  堵塞消防通道就等于阻止生命救援,必须重拳出击。近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2020年5月底,在全国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对此,广大读者充满期待,并在来信中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重庆巴南区的读者赵正荣建议,由各地政府牵头,组织应急、消防、公安、交管、住建等部门对消防通道进行集中排查,全面清除各类障碍物,并且严格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对消防通道进行画线,设置警示牌,明示严禁占用消防通道。

  “要切实把消防通道纳入小区、市场的整体规划建设。”山西阳城县的读者刘凡渝建议:“一些地方正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要充分利用这些契机,有针对性地对消防通道进行标准化整改,统筹做好消防安全、停车管理、垃圾处理等问题,使之彻底融入城市管理体系。对于新建的小区,要加强源头治理,比如拟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的,建议从一开始就将门禁系统工程纳入小区室外附属工程范围,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实现道路通畅、治安有序、消防安全的有机统一。”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本规定的,依法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不少读者提出,消防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内蒙古通辽市的读者马涤明说:“消防通道,绝不能等事故发生后才重视,平时就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因此,只要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追责,发生火灾事故后造成严重损失的,除了罚款,更应根据事故严重性,对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让法律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才能让悲剧不再发生。”

  “对物业公司、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也应严肃问责。”马涤明还说:“不管是堵占消防通道,还是管理失职,都是在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物业公司、乡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管职责,共同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

  “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尽快将小区消防通道纳入共享单车的违停区域,一旦用户违停,就会扣除相应的信用分。”孔德淇说。

  消防通道是城市文明的一把标尺,最根本的是群众自觉。“小区是大家的小区,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是全体居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相关部门、街道居委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引导,强化公众的安全意识。唯有群防群治、自觉行动,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消防通道被堵被占的问题。”湖北荆门读者刘良军说。

  “相关部门还可以考虑开通网络举报渠道,鼓励‘随手拍’,与小区物管、业主等互动起来,努力把消防通道上的‘拦路虎’们敲醒、赶走。”辽宁大连市的读者郭义海说。

消防车消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