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家手笔)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家手笔)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家手笔)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和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作出部署,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遵循。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融入世界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开放发展理念揭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指明了新时代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方向,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始终支持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不动摇,以扩大开放为深化改革增添动力,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坚持积极主动、稳步推进。更加积极主动处理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世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更大区域开放,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向开放,更加全面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面对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和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态势,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防风险前提下,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利用外资稳步提高、“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国际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不断扩大我国国际影响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竞争力。

  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努力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应从量、质和制度规则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扩大对外开放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发展特色服务贸易;实行积极进口政策,利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贸易促进平台,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扩大中国对各国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进口。二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稳步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优化资本品、消费品贸易结构和贸易方式;促进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方向发展,助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深化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的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布局。三是完善对外开放制度。进一步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作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健全“一带一路”相关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对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