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项约束性指标七项提前完成

九项约束性指标七项提前完成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九项约束性指标七项提前完成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寇江泽、孙秀艳)记者日前从生态环境部获悉: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7项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这9项约束性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方面,包括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污染减排方面,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比例,以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比例。除了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比例两项指标外,其他7项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在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2019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4%、3.5%、3.2%、3.3%。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2%。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累计约8.9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6%;开展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现场检查点位92.5万个,向地方交办涉气问题6.5万个。

  水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黑臭水体消除96.2%,其他地级市消除81.2%。

  全面完成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环渤海3600公里岸线及沿岸2公里区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其中,长江入河排污口60292个、渤海入海排污口18886个,与之前地方掌握的排污口数量相比分别增加约30倍、25倍。长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Ⅴ类国控断面分别由12个、10个降至3个、2个。

  持续开展工业园区污水整治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95%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建成5.56万公里污水收集管网。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21个省份公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坚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1348万吨,同比减少40.4%。

  本版制图:汪哲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