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换纪念币,这些要注意(理财参谋)

兑换纪念币,这些要注意(理财参谋)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兑换纪念币,这些要注意(理财参谋)

  1月20日,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首批兑换完毕,相信不少预约者已经兑换到了心仪的鼠年第一套纪念币。第二批兑换将在2月21日至24日办理。记者了解到,这套贺岁普通纪念币为双色金属铜合金材质,面额为10元,背面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小花鼠造型。

  记者收集了一些常见问题,为读者提供参考:

  问:我能凭哪些证件领取纪念币?户口本可以吗?

  答:办理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等都不行。此外,也要准备好按面值兑换所需的现金。

  问:我能在哪些网点兑换纪念币?

  答:预约成功者需前往约定的银行网点办理兑换业务,预约的银行网点不能更改。如忘记预约了哪个网点,可查询预约成功后银行发送的短信,按照短信提示前往办理。

  问:我在多家银行重复预约,能顺利兑换纪念币吗?

  答:每人每批次只允许一次有效预约,重复预约将影响兑换。重复预约的公众如果想要保留兑换资格,需要到银行网点撤销重复预约记录,并前往想去的网点办理保留兑换资格业务。

  问:预约多少纪念币,就必须兑换多少吗?如果没有按期兑换,会有什么影响?

  答:未在当批次预约兑换期内兑换贺岁普通纪念币,或未按规定办理兑换的,视为自动放弃。今年开始,弃兑会影响之后发行的纪念币的预约兑换。

  问:如果自己没时间兑换,能找人代领吗?

  答:可以找人代领。代他人领取纪念币者,需带齐代领人自己的身份证原件、被代领人预约时登记的身份证原件办理兑换,且代领人数最多为5人。

  问:如果没有成功预约鼠年贺岁普通纪念币,还有机会领取吗?

  答: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预约未兑换的贺岁普通纪念币将通过现场方式向公众兑换,具体兑换日期将另行公布。

  问:今年还将发行哪些纪念币?

  答: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还将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1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2枚。人民银行可根据需要对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进行调整。

纪念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