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幸福里”的幸福秘密

揭示“幸福里”的幸福秘密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揭示“幸福里”的幸福秘密

  生活在当下,人们有很多疑问:人际交往的界限在哪里?人们是更疏远了还是更亲近了?37集电视剧《热爱》,通过讲述山东青年尚晋大学毕业留京后,在女友李貌所在的幸福里九号担任人民调解员遇到的一系列人和事,认真探讨了这一系列问题。

  《热爱》由宋方金编剧、王小列导演,杨玏、啜妮主演,刘敏涛、张晨光、牛莉、梁冠华、郝蕾、喻恩泰、柯蓝等一众名演员出演。

  幸福里九号是大北京的一个小世界,和北京的任何一个小区、一条街、一条胡同没什么两样。这里有新老北京人,有着百样性格,做着不同工作,有着不同的愿望和诉求,他们热情善良,知根知底,住在现代楼宇间,却还保持着老北京的人际关系模式。要想把这样一些人捏合在一起,让“幸福里”真正幸福起来,看起来容易,但也很难。更何况,幸福里正面临一场拆迁,旧日的社区即将消失,友邻即将散去,人们的矛盾也最大限度地被激发出来,调解工作的难度因此更大。之所以把主角的身份设定为调解员,或许是更方便推进故事,让众多人物汇聚在一起,让他们的故事串接成一个中国故事,让他们的喜怒哀乐拼接出北京风情。但看过全剧后,不难发现,“调解”两字富有生活哲理,编剧导演意在为现实生活找到一剂良药。

  遇到问题,为什么要调解,而不是寻求法律支持?中国人有一个融合了法律和人情的观念“善律者不讼”。这个观念,曾是孔子的社会理想之一。在《论语·颜渊》,孔子说“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易经》关于诉讼的段落里也主张“化讼”,遇到事情尽量不要打官司,实在要打官司也以调解为要,不要把问题推向极端,不要撕裂人伦。

  这是中国人深藏在基因里的观念。我们愿意把社会、人际关系看做一个生态系统,主张系统内部的均衡和融合,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下猛药。在这个生态系统里,人们都要克制、礼让、周旋,给日后相见留下一点空间。调解工作,正是这个生态系统里重要的润滑剂。《热爱》对此有极为精到细腻的表现,并且通过不同人物的性格、阅历展现出来。其中一集,一对夫妻闹矛盾要离婚,原因是妻子个子高,丈夫个子矮,丈夫希望妻子不要穿高跟鞋,还把她的高跟鞋都丢掉了,不料妻子却还藏着一双高跟鞋。闹到调解员这里,范伟扮演的志愿者梅先生大手一挥:“你这不行就去派出所,实在不行去妇联”,尚晋却表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有时候这调解工作啊,不以双方暂时的和解为圆满,而是要从根本上,帮他们找到问题,找到事件的危机,才能够解决。”这就是典型的“善律者不讼”,在矛盾萌芽的阶段,就设法解决,均衡双方的利益,不制造人伦亲缘的撕裂。剧中的矛盾,都是在这个标准下获得解决的,例如万阿姨被狗咬,例如常有丽一家参与拼婚,都需要在明确双方利益诉求、情感尊严的前提下,从根本上找到问题所在,得体地进行解决。

  要做到这一点,对当事人要求很高,既要有学识、阅历,也要知人情、通伦理,就是说,自己也得是个丰富厚实的人。所以,《热爱》也给了尚晋的个人感情生活以较大篇幅,包括表现两家人的相处,他在这个过程中的历练和成长。

  《热爱》还设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副线,那就是以李貌和父亲李双全为代表的“太极推手”传承人的生活,他们不管何时何处,都贯彻着“推手”所代表的一种人际智慧。“推手”恰好可以作为《热爱》所倡导的人际关系方式的象征,既有传统,也有现代,以柔克刚,化矛盾于无形。

  诚如《热爱》的制片人周亚平所说,“虽然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了,但精神层面也出现了焦虑、纠结、烦恼。《热爱》是从个体婚姻家庭的构建讲起,围绕多个家庭,讲述着日常中的苦乐点滴和生活智慧。”这“生活智慧”,正是一种“推手智慧”。故事里,李貌的奶奶不想出院,别人劝她:“您一出院,雾霾我都让它散了,您看这乌泱泱的人,又热闹又喜庆。”而这乌泱泱的人,之所以能够热闹和喜庆,都要依靠观念上的水乳交融,人际关系里的深层勾连,社会的化难于无形。

热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