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7年,甲醇汽车推广仍待破局

试点7年,甲醇汽车推广仍待破局
2020年01月20日 04: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试点7年,甲醇汽车推广仍待破局

  位于一片荒芜中的上海首座甲醇加注站。

  肖逸思 摄

  正在加甲醇的西安出租车

  马云飞 摄

  甲醇汽车是不是迎来了新风口?

  2019年,这个疑问始终盘旋在汽车及能源产业从业者和投资人心头。自2012年工信部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等5省市中的10个城市进行甲醇汽车试点至今,这一工作已运行长达7年之久。站在2020年伊始回首往昔,我国甲醇汽车产业的发展浪头似乎在2019年迎来新高潮,特别是在相关政策的推动映衬下,显得尤为明显。

  2019年3月,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在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加快能源多元化和清洁能源汽车发展。

  5个月后,工信部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775号建议称,已经研究把甲醇汽车纳入双积分管理,支持甲醇汽车发展,鼓励企业提升甲醇汽车制造能力,开发甲醇商用车等多种车型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如今,甲醇汽车合法身份已落地、相关政策也一路“绿灯”,甲醇相关概念股也是层出不穷,但现实中甲醇汽车发展得并不尽如人意。然而即便如此,无论是从国家能源战略角度、抑或是可再生和环保角度,甲醇燃料都拥有不少“死忠粉”。

  掣肘与机会并存的情况下,甲醇汽车的未来能否一路坦途、畅行无阻?

  1

  实践的“快”与“慢”

  从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聚集地陆家嘴沿黄浦江往上游行进30公里左右,这里伫立着上海首座车用甲醇汽车试点示范加注站。这座车用甲醇加注站于2013年10月初动工,原预计于2014年第一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能满足300辆甲醇汽车的加注。

  2012年起,工信部先后在10个城市进行甲醇汽车试点,上海正是其中之一。2013年末,上海地区上报给工信部批准的甲醇加注站共有三个,但除了位于闵行区吴江路的这一家,其他两家鲜有人知。

  据当时新闻报道,上海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谊”)旗下子公司上海焦化是上海车用甲醇汽油的唯一配套供应企业,承担试点项目中车用甲醇燃料配套供应和加注站建设两项工作,其最后由上海市国资办控股。

  1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这座甲醇加注站,发现该加注站有两个加注桩,能加注M100和M85两种类型的车用甲醇。但经过近6年的风霜,如今呈现在记者面前的加注站只剩一片荒芜。加注站的进口被铁栅栏围住不让进,铁栅栏上的锁链已经重度生锈,加注站的水泥路面缝里已经长出了高达1米多的杂草。

  这与其紧挨的中国石化形成了鲜明对比。据中国石化的服务人员介绍,旁边的甲醇加注站只是试点,并没有真正投入使用,“如果要加甲醇,可以去上海华谊厂区内看一下”。

  经过多番询问,记者来到上海华谊厂区1号门。据该厂区的保安介绍,甲醇加注站确实从建成后就没有投入使用过,“需要加车用甲醇的都直接来厂区加,但并不对社会车辆开放”。该保安还称,很久之前,这里兴旺过一段时间,有不少使用甲醇燃料的出租车排队加甲醇,“但好多年前,公司就不生产车用甲醇了,也不提供甲醇加注的服务了,现在估计(上海)连甲醇出租车都没了”。至于到底是从哪一年开始冷清的,保安表示因时间久远,记不清了。

  当记者问到上海还有哪里能加到车用甲醇时,几位保安隐约能回想起一两个地方,但也表示是几年前的事了,具体地点已难以回忆,同时还提醒记者不要购买甲醇汽车,因为“上海到处都难加到甲醇”。

  不过,同为甲醇汽车最早的试点城市之一,与上海相隔1400公里之外的陕西省西安市则呈现出另一幅景象。2018年12月20日,60辆被称为“小黄蜂”的甲醇出租车高调亮相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广场,标志着西安首批甲醇出租车正式上线运营。

  根据日前陕西省甲醛汽车专家组组长、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刘生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给出的数据,截至目前,穿行于西安大街小巷的甲醇出租车已达8000余辆,约占当地整个出租车市场的三分之二,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加注站也超过30座,还有数座正在进行整改验收工作。

  “未来陕西省还将加大对甲醇出租车的投放,西安市共投放1万辆,咸阳、宝鸡、渭南、榆林等试点城市总计投放1万辆,合计投放2万辆左右。”刘生全如是表示。

  除了西安,贵州省及山西省也同样按下推广甲醇汽车的“快进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贵阳市完成机动车交通注册管理上路运行的甲醇出租车已经达到10367辆,已建成甲醇燃料加注站25座,其中17座已经运行,走在甲醇汽车研究前列的吉利汽车在当地建立了M100甲醇汽车整车生产基地。

  2

  现状的“好”与“坏”

  甲醇汽车之所以在不同城市呈现了不同的发展速度,在金联创执行副总裁刘心田看来,主要是受不同地区煤炭产能的影响。

  刘心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试点的五省市中只有上海处于华东地区,并不富煤,其他几个省市煤炭产量都很高,这些地区试点甲醇汽车有天然优势,因为中国的甲醇燃料大多数是由煤炼制的。“像山西等地的煤炭,其实还是产能过剩的,甲醇汽车可以有效地消化这部分过剩产能。为消化产能,山西同时也在试点煤生气”。所以,在部分富煤地区实行甲醇汽车试点有重大意义。

  但事实上,甲醇汽车作为早一批开始替代传统汽油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前只有电动汽车的零头,其在大规模落地应用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9年10月,有着“甲醇部长”之称的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出席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时公开表示,他对中国目前甲醇汽车的发展现状并不满意,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甲醇汽车之所以被电动汽车后来居上,刘心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甲醇燃料相对传统燃料(主要是汽油)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突出,但这个优势随着新能源如氢能源、电动汽车等的出现开始削弱。

  刘心田将甲醇燃料定位为“次新能源”,介于传统燃料与新能源之间,与天然气和乙醇相似。“次新能源定位比较尴尬,对比传统汽油来说有成本优势,但是对比氢燃料、电动等新能源,这个优势就不存在了,因为新能源性价比更高”。

  公开资料显示,传统汽油车一公里成本大概是0.6元左右,甲醇汽车一公里成本约0.3元,而电动车的一公里成本则可以降至0.1元左右。

  刘心田补充道,车用甲醇量级小以及全国煤炭产能不均等情况也导致了甲醇汽车难以像电动汽车一样在全国各地全面铺开。

  此外,甲醇作为车用燃料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如热值低、适应性较差、强腐蚀性等。刘心田表示,这些弊端也导致甲醇汽车更适合用作商用,如出租车等。因为随着现代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人们驾车出行的半径也在不断扩大。此种情况下,基础设施(如甲醇加注站)的多少以及分布成为了制约民用甲醇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且甲醇汽车作为非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普通民众和汽车业内的接受程度都不高,导致其很难普及。

  3

  未来的“喜”与“忧”

  即便基础设施、市场推广、能源供应等方面还有诸多工作需要推进,但甲醇燃料依然成为了2019年美国SAE出行创新大会的发动机专家口中的热点话题。2019年,甲醇燃料还与汽油和柴油一样被纳入了第六版《全球燃料规范》。

  一时之间,不管是“甲醇经济”、“甲醇燃料”还是“甲醇汽车”,都成为能源行业内被提及的多频词。很多商用车企和乘用车企也都在积极布局甲醇汽车产业链,如吉利汽车、爱驰汽车、东风汽车、华菱星马等,在他们眼里,甲醇是真正的可再生且清洁的能源,虽然目前现状不及预期,但并不影响其未来的前景。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甲醇可用生物制成,甲醇燃料相比传统燃料而言是可再生的。另外,甲醇燃料很环保,碳排放很低。因此,甲醇也被业内囊括在“液态阳光”化工原料中。

  据悉,甲醇是仅有一个碳原子的低碳燃料,成份单一,纯度极高(99.9%以上),自身非常清洁。而汽油则是由100多种不同的烃类混合而成,成份极其复杂,加之高碳使其难以成为清洁能源。

  “从国家层面来说,推广甲醇燃料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证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林伯强补充道,因为中国属于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主要用煤制取的甲醇是一个替代石油燃料很好的选择,可以降低我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

  同时,我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开始推广甲醇燃料的应用研究,经过近6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甲醇燃料在动力和热力燃烧的应用技术和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爱驰汽车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甲醇作为燃料应用,无论是生产技术、生产装备还是应用技术,我国均具有完全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没有任何受制于人的地方。甲醇已经具备了发展为大规模替代石油、煤炭清洁利用以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燃料的充分条件。

  爱驰汽车此言非虚,甲醇出租车在西安实施一年多以来,得到了很多出租车司机的认可。2020年初,已经开了快一年“小黄蜂”甲醇汽车的西安出租车司机齐涛(化名)向《国际金融报》介绍,与他之前开过天然气出租车相比,无论从续航里程,还是方便快捷(主要在补能方面)程度来看,甲醇汽车都略胜一筹。

  甲醇汽车推广开的可行性也很高,因为甲醇高度兼容汽油车,只需要对汽车发动机、油液等系统进行局部改造,便可成为甲醇燃油车。而且甲醇的加注方式可以完全兼容现有的加油站系统,落地相对简单。

  4

  技术的 “破”与“立”

  实际上,对于甲醇燃料作为汽车能源天然的弊端问题,很多在过去我国车企对甲醇技术的研发中都得到了解决。

  吉利汽车从2005年决定研发甲醇汽车,并在5年时间里克服甲醇汽车低温启动、腐蚀、磨损、排放、灵活控制等技术难点,实现了第一代M100甲醇汽车产业化。随后,在2010年到2014年间,吉利开发了第二、第三代甲醇汽车,成功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并成为了2013年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中最积极的参与者。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吉利汽车不仅已经将甲醇燃料应用在乘用车上,还应用于商用车上,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了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

  而爱驰汽车则将技术重点放在了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爱驰汽车在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2019年进博会期间,爱驰汽车与丹麦蓝界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技术。

  据悉,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区别于甲醇燃料电池,甲醇需要经过一次转化生成氢气,氢气再进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发电。通过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技术,我国可以实现向业内公认的终极新能源——氢能直接过渡。

  爱驰汽车向记者介绍,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能够完全摆脱石油依赖的选择,但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安全性能不稳定,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非常昂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的普及和应用。所以,爱驰汽车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以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实现电驱。

  新组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认为,走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中国有可能较快地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以此彻底摆脱石油的束缚。

  爱驰汽车表示,其已经在丹麦奥尔堡港投资建设甲醇燃料电池工厂,预计2020年投入生产,建成后将为爱驰汽车提供甲醇重整在线制氢燃料电池;预计2023年甲醇燃料电池能实现规模化,届时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总成本将大幅下降,与纯电相比成本呈现明显优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