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A股六大“奇闻”

盘点2019年A股六大“奇闻”
2020年01月20日 04: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盘点2019年A股六大“奇闻”

  视觉中国 图

  2019年渐渐远去。回首去年的股市,可谓有笑有泪。既有扇贝公司再死扇贝,又有养猪公司饿死猪;既有白马股“争先恐后”爆雷,又有上市公司花式保壳。

  这些稀奇事件让股民们哭笑不得。

  我们来盘点一下,精彩的2019年A股,到底发生了哪些令人惊奇的事?

  1

  公众号“上市梦碎”

  2019年,自媒体市场早已不是蓝海,但也有一些微信公众号另辟蹊径,尝试被上市公司并购登陆资本市场。

  曾经,全通教育试图以15亿元收购吴晓波频道惹得A股市场沸沸扬扬,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最终无奈落幕。

  不过,本次收购失败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全通教育不是第一家主动终止购买微信公众号的上市公司。

  此前,瀚叶股份拟以38亿元“天价”购买981个公众号(量子云100%股权),利欧股份拟以23.4亿元现金收购苏州梦嘉(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75%股权,骅威文化欲以15亿元收购旭航网络,但三起并购的结果都是主动终止。

  更为巧合的是,三家公司给出的终止理由均包括了“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要变化”。

  相比上述三家公司一两个月就终止收购,全通教育从发起到终止历时近半年,时间更久。

  探究公众号“卖身”屡屡失败的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即便调整收购方案,但公众号的“天价估值”、盈利能力存疑等,均让监管层心存疑虑,而公众号的盈利模式也始终不被认可。

  有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对于此类资产并购的监管十分严格,推进难度大。

  2

  海马汽车“狂卖房”

  为保壳,上市公司会选择出售资产、并购重组、寻求政府补助,可谓是花样百出。

  海马汽车却有些“疯狂”,竟是一口气要卖400多套房子,车企化身“房企”疯狂卖房。

  受汽车行业竞争情况严峻、汽车销量下滑影响,2017年-2018年,海马汽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4亿元和-16.4亿元,连续两年巨亏。如果2019年不能扭亏为盈,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于是,早在2019年4月,海马汽车就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南六公路399弄40号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牛路2-1号海马花园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彼时,公司只准备出售117套房产。但仅一个月后,公司就加大了房产甩卖的力度,一次性新增了284套房,总计出售401套房。

  在新增处置的房产中,住宅有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有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根据公司公告,上述房产合计面积达到1.74万平米,合计原值达到3089.99万元,合计净值达到1170.01万元。

  公司预计,通过出售这401套房,海马汽车预计获得资产处置金额3.33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

  同年11月末,海马汽车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称上半年计划出售的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已销售318套,带来应收款1.47亿元,已收款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0.74亿元。

  对此,有网民在网上评价称,“专注炒房不就完了,还卖什么汽车呀。”

  3

  獐子岛再演“越狱剧”

  2019年,A股股民最关心的事情之一还有獐子岛的扇贝到底有多少条命?

  獐子岛导演的这场“连环剧”最早开始于2014年。

  2014年10月,獐子岛在当年三季报中表示,因遇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扇贝出现集体“大逃亡”,业绩因此由盈利“变脸”为巨亏超8亿元,成为当年A股的著名“黑天鹅”事件之一。

  这个故事到这里只是个开头。四年后,扇贝又出问题了,这一次它不是“跑了”,而是直接“饿死了”。

  2018年初,獐子岛称,在盘点年末存量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最后给出的结论为:因降水减少、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海水温度异常等问题,“导致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巨额亏损7.23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证监会“坐不住了”,随即对公司开展立案调查。2019年7月,证监会给出了调查结果: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此前披露的相关信息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对时任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扇贝“被死亡”的大戏还在继续。

  2019年“双十一”这一天,獐子岛再次送给了四万多户股东一份“大礼”。其宣布,通过抽测后发现,扇贝又叒叕出现了“死亡”,而且这一次还是“死因不明”。

  公司表示,本次抽测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7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将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不知道“扇贝事件”未来会不会再有续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作为獐子岛的股民,首先需要有一颗强壮的心脏。

  4

  雏鹰农牧“饿死猪”退市

  无独有偶,獐子岛的扇贝死了,雏鹰农牧的猪也不好过。

  2019年猪年,被认为是史上最强“猪周期”。然而在猪肉行情大幅上行的情况下,却有一家养猪公司——雏鹰农牧黯然退市了。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雏鹰农牧在退市前曾经“以肉偿债”。2018年下半年,雏鹰农牧出现了债务违约情况,其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使用存货偿付,也就是用子公司库存的礼盒、火腿、红酒等实物按照零售价85%计算来抵债;二是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

  随后,雏鹰农牧再发公告,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生猪等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为了盘活库存、缓解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公司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于是,猪肉变成“硬通货”,雏鹰农牧与部分债权人签订了协议,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还本金和利息,足足抵了2.71亿元。

  然而2019年一年内,猪肉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了100%,不知道雏鹰农牧是不是后悔得肠子都青了……

  继公司“欠债肉偿”之后,雏鹰农牧再次被爆出震惊A股的“饿死猪”奇闻。

  2019年1月31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亏损额由15亿元至17亿元大幅提高到亏损29亿元至33亿元,原因是公司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由于公司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也自2019年4月开始“一泻千里”。

  2019年8月,雏鹰农牧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每股1元),触动终止上市红线。同年10月16日,雏鹰农牧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曾经的“中国养猪第一股”正式退出A股舞台。

  5

  “康家兄弟”玩“钱失踪”

  帐上“趴着”几百亿元的现金,会不会说没就没了?

  2019年,康得新、康美药业两位“康家兄弟”手中的钱相继“玩失踪”,昔日的“白马股”纷纷变脸成“黑天鹅”。

  彼时,康得新在披露2018年年报时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有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为银行存款余额。然而,担任审计机构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给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并称虽实施了审计程序,但未能取得充分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公司上述银行存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披露的恰当性。

  那么这笔钱到底去哪儿了?随后,一份《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被公之于众。据悉,此份协议系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所签署,用于将上市公司的资金划拨到自己的账户之中。也就是说,这笔“失踪”的资金或是被自家人拿走了。之后,康得新还被查出财务造假虚增利润。

  就在同一时间,康美药业对此前的会计差错做出更正,其中,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公司2017年的财报中货币资金多计了299.44亿元。一瞬间,近300亿元的资金“不翼而飞”。

  这一切都是表象。资金“失踪”的背后,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本质。2019年8月,经过立案调查,证监会确定康美药业在2016年-2018年年报中存在财务造假的事实。其中,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康美药业共虚增货币资金高达886.81亿元,数额之大令人咋舌。

  6

  公司很“横”很“暴力”

  这一年,有些公司则选择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

  拒不配合调查,还殴打稽查人员?听起来像是电视剧里的情节,却在上市公司深大通的总部真实地上演了。

  2019年5月,证监会稽查人员来到深大通总部送达《调查通知书》时,公司工作人员公然暴力抗法,不但拒绝对执法笔录签字确认,还恐吓抓伤稽查人员。冲突中,两名女性稽查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随后,深交所“火速”发文称,因公司及实控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进行立案调查。

  四天后,袁娜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最终,这场闹剧以深大通董事长辞职以及相关涉事人员被辞退而告终。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吉翔股份则被曝出董事长打人的消息。

  2019年10月,一位前天风证券研究员郑龙云在朋友圈发文表示,其“被上市公司吉翔股份董事长沈杰带人在办公室和货梯围殴”。但沈杰随后解释称,双方在单独沟通过程中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带队围殴则属无稽之谈,双方已就此事达成和解协议,互相致歉。

獐子岛证监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