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跪坐救助老人她们是“最美中学生”

雨夜跪坐救助老人她们是“最美中学生”
2020年01月20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雨夜跪坐救助老人她们是“最美中学生”

吴宇君

谭紫尤

吴宇君在认真上课。

    谭紫尤在认真上课。

  感动广佛

  “我很想你们,你们不怕奶奶脏、不怕奶奶臭,一直雨中抱着我,哼着歌陪着我……”视频那头,躺在沙发上的老奶奶抽泣地说道。“老奶奶,你好了要来看我们,我们都有时间。”视频这头,两位学生已经感动得泪如雨下,回应着老奶奶的挂念。2019年10月10日,两位曾救助一位陌生老奶奶的中学生被找到,于是在高明荷城中学礼堂内便上演了这样催人泪下的一幕。

  原来,2019年9月17日晚9时许,天下起了大雨。在高明泰和路与景泰街路口处,一位骑着电动车的老奶奶被一辆小车撞倒在地,处于半昏迷状态。这时候,两个穿着校服的女孩立马跑过来,一个环抱着老人的头颈部,跪坐被雨水打湿的地上;另一个小女孩则蹲在地上为老人打着雨伞。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其中一位女孩还哼唱歌谣。事后,两位学生没有留下名字就离开,成为市民心中“最美中学生”。她们便是来自高明荷城中学八年(五)班的学生,叫吴宇君和谭紫尤。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她们的近况:

  努力复习 生活不曾被打扰

  事情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两位“最美中学生”近况如何?近日,趁着寒假还未开始,记者再次来到高明荷城中学对两位“最美中学生”进行了回访。

  记者来到高明荷城中学时,谭紫尤和吴宇君正在教室里上数学课,她们与各自的同桌看着书本,讨论着题目。记者了解到,尽管她们见义勇为的事情被老奶奶的家属曝光并被媒体广泛报道,但外界的舆论和好评并没有影响她们的学习和生活,她们还是和往常一样继续上学。

  说起去年9月17日晚发生的事情,谭紫尤说,当时都没怎么想,看到周围暂时没有人上前帮忙,就直接冲上去了。“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立刻去帮忙,后来也有很多路人来帮忙。”吴宇君说,在学校看到有人摔倒她们都会去扶,更何况是遇到老奶奶受伤倒地这种情况。通过这件事后,两人也学到了很多。吴宇君表示,经历这件事情后,她懂得了帮助他人是一件多么开心幸福的事情,学校和父母也会为自己骄傲。谭紫尤则腼腆地表示,做了这件事后,感觉很光荣,今后遇到同样的事情会不顾一切地去做。

  她们的愿望:

  往后加倍学习 希望成绩能越来越好

  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谭紫尤和吴宇君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期末考试。谭紫尤表示,虽然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但还是希望这次期末考试能考好,父母能为自己的成绩感到开心。“提高成绩始终是我们的愿望。”谭紫尤说。

  谭紫尤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治疗和休养,老奶奶的身体逐渐康复,也很惦记她们,她们与老奶奶也保持着联系。“大约是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还和老奶奶一起吃过早餐。”谭紫尤说,老奶奶的儿子王叔叔给她父亲打了电话说老奶奶想她们,看能不能聚一聚,一起吃个饭。得知这个消息后,谭紫尤便告诉了吴宇君,两人约好了一起去。“老奶奶很心疼我们,像是把我们当成了亲孙女。”谭紫尤表示,见面后,老奶奶一直抓住她们的手,聊了很多。而看到老奶奶康复后,两人也甚是高兴。

  “1月16日晚,老奶奶跟我们联系,说想见我们一面。”谭紫尤说,不过由于第二天要上学,再加上已经很晚了,我们就没过去了。后来,老奶奶说想第二天中午跟我们见面,不过17日中午由于老奶奶提前回家而错失见面的机会。“老奶奶想我们了,可能要回老家的缘故,想跟我们道个别。”

  老师的评价:

  阳光大胆爱助人 积极向上不畏难

  在老师和同学们心中,谭紫尤和吴宇君是怎样的人?班主任李冰告诉记者,当得知她们做了这件事后,她是十分感动的,不过并不觉得惊讶。在她看来,两位学生的成绩处于中上,平时她们十分阳光,也比较大胆,很会为其他人着想,遇上这样的事情她们肯定会去帮忙。

  李冰称,平时她俩会主动留下来搞卫生,如果其他同学有难处,她们也会主动去帮忙。“比如,尽管她们不是课代表,但是她们会维持课堂秩序。”李冰说,她们体育成绩不错,会帮着体育委员一起维持秩序,有同学不舒服也会主动去扶去询问。而在体育委员周彩云看来,她们很有爱心,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她们都会帮助大家。“有一次我的钥匙掉了,她们骑着自行车帮我寻找,弄得很晚才回去。”周彩云表示,经过这件事后,大家都为她们感到自豪。

  感动的延伸:

  德育教育成效佳 好人好事渐增多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吴宇君和谭紫尤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老奶奶施以援手,去年6月,高明荷城中学的四名学生见义勇为,为雨夜发生交通事故的女青年遮雨并拦截肇事者。荷城中学校长张祖亲表示,荷城中学对立德树人很重视,品德教育方面,学校推出爱心存折、学生志愿服务队等举措。随着学校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良好的责任意识已深入学生心中。

  据悉,学校为每位学生印发“爱心存折”。同学们在校内校外的好人好事可以一一记录在“爱心存折”当中。每个学期末,学生可以根据其好人好事的数量兑换相应的学习用品。因此,同学们都非常乐于投入和参与,逐渐培育并养成乐于助人的良好习惯。记者在现场看到,吴宇君和谭紫尤的爱心存折上记满了她们所做的好事,从搬桌子到主动留校搞卫生再到做好事等。正是这样的氛围让学生身上充满了正义感。吴宇君和谭紫尤的闺蜜周彩云表示,要不是家里离学校近回家了,自己也会跟她们一起碰上这样的事情,也会和她们一起做好事。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见义勇为的四名学生中,有两名是来自八年(五)班。为何班级会出现这么多好人好事,她们的班主任李冰表示,一来这是学校德育教育的结果,二来,她也会抽时间和同学们聊天,给她们灌输好人好事的理念,让他们有正义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