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人才高端产业赋能广佛同城

资本人才高端产业赋能广佛同城
2020年01月20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资本人才高端产业赋能广佛同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利 通讯员许贵彬)1月18日,戴德梁行发布《中国都市圈白皮书》,同时戴德梁行携手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举办主题论坛,重点剖析粤港澳都市圈中重要经济增长极——广佛同城全面提速释放的发展潜力。据悉,《中国都市圈白皮书》通过大数据分析、国内外实践案例盘点及行业专家访谈等方式,深入探讨国内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几大都市圈发展格局与机遇等。

  广佛联动成增长极

  戴德梁行通过构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对全国26个都市圈的发展水平和能级特点进行研究,选取“经济活跃度”“商业繁荣度”“交通聚集度”“区域联系度”四个维度作为指标,将全国26个都市圈按照发展成熟度划分为四个层级。粤港澳与长三角都市圈同属于成熟型都市圈。数据显示,粤港澳都市圈的经济活跃度及商业繁荣度均名列前茅,而交通便捷度及区域联系度亦表现不俗,仍有提升空间。

  2019年广州GDP总量预计高达2.4万亿元,佛山更是迈进万亿“俱乐部”,GDP总量预计录得1.08万亿元。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粤港澳都市圈充满活力,广州与佛山的联动发展将成为潜力巨大的经济增长极。广佛同城走入第二个十年,打好这张牌,城际交通的完善、产业体系的梳理与协作、各要素的有序流动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三龙湾接轨广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在完善,且同步通过产业规划积极‘筑巢引凤’,落地更多科技型及总部型龙头企业,蓄势待发。”

  对于粤港澳都市圈下的广佛同城机遇,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及主管邵丰认为:“粤港澳都市圈在国内都市圈中‘站前排’,属成熟型都市圈,拥有先进的城市空间布局及强劲的经济发展驱动力。广佛都市圈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利下被赋予新力量,大量金融资本、人才及高端产业导入,为区域持续发展赋能。”

  建议:产业有互补与分工 实现联动与共赢

  邵丰认为,广佛同城经历了萌芽、迅速发展阶段,现正进入深度融合期,需要导入更高能级的资源,将过去的被动融合转化为主动融合、双向融合,促进双城功能上的深度融合。“通过交通、产业及服务引导发展,是广佛互通互联的重要发展走向。”邵丰认为,加强包括地铁及高铁在内的公共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资源配置,构建多层次公路网、打造高效的物流运行体系,强化广佛都市圈基础设施的协调布局,将吸聚更大的投资。此外,其认为,广佛同城还需要从产业格局的重塑及强化区域协同分工出发,打造广佛科创同城。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规划设计所所长吴军表示:广佛同城应优先考虑效益价值最大化。在产业发展上,形成分工与互补的角色,合理安排上游的研发、设计及下游的销售、输出。广佛联动需要一个高效可行的机制与制度来达到共赢。广佛盘踞大湾区交通枢纽门户,是公众共享的枢纽,应充分发挥其价值,实现投入与产出的最佳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