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方守贤院士逝世

著名物理学家方守贤院士逝世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张航)我国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方守贤因病于昨天9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方守贤是我国高能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担任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经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第一任主任。记者了解到,方守贤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月22日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对于方院士的离去,不少师生表示很震惊,也很难过。“我读本科时就知道方先生,那会儿就想着等考上研究生就可以过来听他讲课了。现在我读研了,方先生却走了。”一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一学生对记者感慨道。

    方守贤院士的办公室位于高能所办公楼二层的东侧。1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陈设非常简朴:靠墙一张写字桌,一把座椅,写字桌的一侧是一张沙发,对面是一排书柜和资料柜,两把会客椅,仅此而已。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写字桌上,还是书柜里,都摆放着各类学术资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住院之前,只要不出差,八旬高龄的方先生每周都会来这里办公,“他说话中气很足,隔着老远我们就能听见,很亲切。”

    方守贤是我国高能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世纪80年代,他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领导团队按期、高质量建造了我国第一台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并实现稳定高效运行,开启了中国基于粒子加速器的高能物理的实验研究。方守贤曾获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奖项。

物理学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