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节烟花爆竹正式开卖

鼠年春节烟花爆竹正式开卖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任珊 王晓飞)昨天,鼠年春节烟花爆竹正式开卖。今年城六区仅有两个零售点,海淀区和石景山区各一个。记者走访石景山区的零售点发现,今年烟花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二维码标签,实现了全环节可追溯。

    昨天上午9时许,位于西六环外的石景山区零售点摊位已经围了不少市民,有带孩子前来选购的,还有从朝阳区等其他区赶来的。

    据京城花炮批销商、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鼠年春节,京城花炮市场的烟花爆竹新品种多达300多个,包括“我爱你中国”国庆元素烟花、“鼠年大吉”鼠年元素烟花等等,突出特点是环保安全,无硫轻烟少残渣。记者看到,在售卖现场,国庆题材的烟花最受青睐。

    今年是实行实名制购买的第二年。记者看到,该店内放置了6台身份证核验终端机。市民选购好烟花爆竹后,店主在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完成系统登记。“去年买的时候就忘了带身份证,今年特意上网查了是不是实名制。”带着孩子从六里桥过来购买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据悉,该系统直接与市应急局联网,市民的购买信息将直接上传,一旦发生问题可追溯至源头。

    不仅如此,为了有力打击犯罪和非法烟花爆竹,今年烟花爆竹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实名制标签。也就是说,实名制已经覆盖到了花炮的最小包装单位,由此,真正实现了涵盖生产、出厂、起运、入库、出库、配送、销售等全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北京市烟花批销商、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鼠年春节烟花爆竹的售卖时间仍然是11天,从1月19日(农历腊月廿五)至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市民可关注“北京熊猫烟花”微信公众号查询距离自己最近的零售点。

烟花爆竹零售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