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51个

本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51个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宋佳音 通讯员 杨齐 张楠)记者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自去年8月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和监督部门,坚持开门搞整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督促指导各相关部门拓宽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首善标准答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这道“政治必答题”。

    数据显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抓好33个项目、115项整改措施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35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51个、2182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市纪委监委指导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拓展群众反映渠道,构建来信、来访、来电、PC端、移动端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与反映问题体系。市住建委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反映违法群租问题与通过“12345”热线收集到的问题绑定处理。全市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61人次,约谈相关互联网平台20余次,下架各类违法违规房源信息102万余条,曝光违规房地产经纪机构433家,立案查处52家,关停2家,累计罚款金额76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黑中介”涉黑涉恶线索,打掉“世纪恒远”“成长大象”黑中介犯罪团伙2个,刑拘41人,核破案件46起。

    为进一步加大市民举报的环境违法线索查处力度,市生态环境局建立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提出了三个“第一时间”要求:受理后第一时间与反映人联系,第一时间到场进行检查,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在采集、分转、反馈等环节专人负责,提升效率,确保市民诉求流转顺畅、迅速处置。至今,生态环境局共受理扬尘污染投诉举报2634件、餐饮油烟投诉举报2964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在市级部门“接诉即办”交办的案件中,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实现了100%。

    市政务服务局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工作作风、公开透明、办事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的规范性和约束性。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0.1%;市级各审批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跑动次数由1.5次压减至0.27次。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通过各渠道接办政务服务方面的投诉建议相比专项整治前月平均下降约87%。

    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通过全过程公开,实现让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工作目标。自去年8月第一次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方式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主动发声,及时公开整治成果,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评判。

查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