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领保案事件和人员伤亡数量首次双下降

本市领保案事件和人员伤亡数量首次双下降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临近春节,市政府外办领事保护处的工作人员愈发“紧张”起来。春节出境旅游的市民多,是领事保护案事件的高发期,他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小心。

    领事保护,时刻都不能放松。近年来,市政府外办坚持外事为民,将“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工作理念贯穿领事保护工作始终。2019年,北京市领事保护案事件数量和人员伤亡数量首次实现了“双下降”。

    同胞到哪 领事保护就跟到哪

    去年12月,一部名为《温暖的守护》的微电影,拿到了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同时也让“领事保护”这个词为更多市民知晓。

    正如微电影中所说,“领事保护,通俗讲,就是帮助在国外的中国人。”当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在海外受到严重威胁或侵害时,中国政府和驻外使领馆有责任和义务提供必要的保护。

    领事保护越来越受关注的背后,是人民日益加快走出国门的脚步。据介绍,2018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次达到1.4972亿,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8万多起领事保护案件,平均每6分钟就要处理一起。同时,北京市赴境外人员和机构出境数量也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居民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人次超过510万,“走出去”企业超过6000家。

    2013年,市政府外办率先成立领事保护处,这是全国首家由地方政府外办组建的领事保护部门。2014年,又在全国率先成立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统筹全市45家单位共同做好海外利益保护工作。

    国人脚步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无论你身在何处,祖国永远在你身后。市政府外办积极配合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为境外的我市人员和机构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多年来,累计协助和处置发生在6大洲的领保案件数百起。利比亚撤侨、刚果(布)爆炸、马航MH370事件、尼泊尔地震、巴厘岛火山喷发、朝鲜黄海北道重大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处置的背后,都有市政府外办的身影。

    接诉即办 与时间的赛跑

    涉外突发事件就是“命令”,就是“哨声”。

    2019年7月5日晚12时,随着一声提示音,“两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潜水遇难,系非法炸鱼行为所致”的消息,弹窗出现在市政府外办领保处干部的手机上。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即时启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致电驻外使领馆,首先确认遇难者是否北京籍,消息确定后,紧接着是多方联系,锁定遇难者所在区和家属联系方式。

    市政府外办迅速召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海淀区、顺义区、市司法局等联合制定处置方案。第二天一大早,以争分夺秒的速度,联系上外交部和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为包括遇难者父母在内的8名亲属办妥护照、签证。

    从接到情况通报信息到家属登上飞往马来西亚的飞机,还不到24小时。

    这已经是市政府外办领事保护快速响应的常态。2018年,在朝鲜境内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涉及本市8人,市政府外办在接到命令3小时内即奔赴前方开展处置工作。2019年12月16日,市政府外办在泰国头条新闻获悉“普吉府珊瑚岛一名中国游客溺水身亡”后,在一个小时内就核清了相关情况。

    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说,因为远隔重洋,处理涉外突发事件,稍微一松懈,事态说不准就会发生变化。不管是接到外交部或是驻外使领馆的指令、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转来的诉求,还是自己监测到的涉外突发信息,都要求响应必须要快。

    2014年,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将16区和相关市属委办局纳入其中,组建全国首支涉外应急医疗救援队,形成“全、准、清、细”的市区两级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建立部市合作机制,与30余家驻外使领馆建立了“市馆直联”电话热线,市政府外办领保处可以电话直通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了解前方的信息。

    未诉先办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

    打开北京市境外安全服务平台网站的“风险地图”栏目,一张世界地图上“插”着一个个小黄点。每个黄点就是一个风险点,点开后提示信息一目了然。

    这是市政府外办打造的“智慧领保”平台,它对全球30余万个网站、微博进行24小时监测,10分钟内即可捕获境外风险消息报道,年均推送各类预警提醒信息300余条。风险即时知晓,大大减少了在海外出事的可能。

    “领事保护不是万能的。它涉及国际法、接受国和派遣国法律,情况十分复杂,受到诸多条件和因素的限制。”市政府外办负责人说,预防才是最好的保护,把力量往源头延伸,才能更好实现“未诉先办”。

    除了加强境外风险提示,市政府外办还创办“领事保护进万家”品牌,大力加强领事保护宣传教育,提升北京市民与机构的境外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留学、务工、旅游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市外办梳理领保事件类型,量身定制服务菜单,精准锁定民众需求,举办出境模拟游、亲子马拉松、主题嘉年华、专家授课等形式丰富的互动活动。在重要时间、重点场所加强宣传,自2016年以来,已开展了200多场线下宣传活动、30余场大型主题活动,发放海外安全手册5万余册,在地铁、机场和火车站播放宣传片1000余次。

    市外办还借力融媒体设立领事保护课堂,精心打造近60门境外安全教育网络课程与领事保护教育微课程,线上线下宣传领事保护知识,惠及逾1亿人次。

    领事保护就是温暖的守护。市政府外办还会同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区,持续派出境外安全巡查团组,对海外企业、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将风险扼杀在萌芽中。

外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