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工地就感觉特别有劲儿”

“一上工地就感觉特别有劲儿”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昨天,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完成首层钢结构施工。

    潘之望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昨天是腊月廿五,离新年越来越近了。当工友们已经陆续启程回乡时,班组长、四川人马建华仍留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工地上,“得等大家都走,我再起程。”

    坚守到最后的马建华,是为了完成二层首根钢柱的吊装。塔吊司机要在两名工人的配合下,将重达三四十吨的钢柱稳稳落在指定的位置上,他则要和项目总工一起,在现场随时查看吊装位移和精度。“这是个粗中有细的活,一丝儿都错不得。”从业15年,马建华参与过“水立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指廊等多个重点工程的建设,于他而言,每一个工程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下午4时,当“大个头”钢柱稳稳落下时,代表着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正式完成首层钢结构的施工,工程建设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建筑规模约77万平方米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位于国际会议中心和北京亚洲金融大厦之间,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作为北京冬奥工程中单体体量最大的工程,2021年,这里将作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投入使用。

    从建筑造型上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建筑似鲲鹏展翅,飘逸轻盈。东立面的挑檐传递出中国传统建筑的神韵,以“飞檐反宇”的意向,表现出大国的威仪礼乐和当代中国的透明开放。上直下曲的屋面形成优雅的线条,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遥相呼应,和而不同。实际上,未来,这里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近14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成为首都北部“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期紧、难度大,是这个工程的特点。”施工方北京建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工齐翰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机库工程后,就直接来到这里。在他看来,钢结构总量达12.6万吨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用钢量上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分伯仲。尽管并非异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结构形式却很多变。以首层为例,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会议厅和总面积接近2万平方米的主展厅,均是巨大的无柱空间,需要通过转换桁架,确保“压”在其上的结构重力均匀传导到位于首层侧边的支撑柱上。仅从数字看,转换桁架的跨度就达81米。    

    “复杂的结构和受力体系,对于我们来说,就意味着更加复杂的施工组织。”齐翰告诉记者,地上结构施工开始于去年11月15日,正是北京冬季施工开始的日子,在低温环境中焊接,一旦受热不均匀,焊缝就易出现气孔甚至开裂。如何确保低温环境中的焊接质量?为此,项目团队专门赶赴内蒙古满洲里,在当地-20℃到-25℃的超低温环境下进行了15组低温焊接试验的工艺评定,对焊前预热的温度、预热时间、层间传导温度损失、焊时的焊接速度等关键参数进行精确检测记录,以确定最佳的施工工艺。

    最终,在北京平均作业温度低于5℃的冬季施工期间,项目团队完成焊接作业12000次、3.6万吨,焊接填充量达348吨,所有焊接点的质量百分之百达标。

    “干工程久了的人都闲不住,一上工地就感觉特别有劲儿。”还没离开北京,马建华就定下了返程的火车票,要在正月初八回到工地上。“2020年是工程施工的关键之年,8月就得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咱也不能耽误工期,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国家会议中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