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选完,民进党就“追杀”韩国瑜(侠客岛·解局)

刚选完,民进党就“追杀”韩国瑜(侠客岛·解局)
2020年01月20日 04:04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刚选完,民进党就“追杀”韩国瑜(侠客岛·解局)

  追  杀

  选举刚刚落幕,民进党“立委”已公开讨论罢免韩国瑜,喊出了将韩国瑜“双杀”的口号。民进党“立委”赵天麟称,此次“大选”中,蔡英文在高雄市得票比韩国瑜多了48万多票,意味着罢韩成功有望。

  民进党甚至已经开始做罢韩之后的人事布局。赵天麟称,上次在高雄市长选举中负于韩国瑜的“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正是接棒高雄市长的理想人选。

  罢免韩国瑜的主力军是“独”派团体,民进党只需从暗处推波助澜即可,但民进党显然已经得意忘形,公开炫耀起追杀政治对手的计划。

  高雄“独”派团体去年上半年就已发动罢韩案。去年12月,罢韩团体将第一阶段3万份罢免提议书连同罢免理由书送至台湾“中选会”。“中选会”今年1月17日表示,经高雄市“选委会”清点,符合规定书件人数为28560人(件),符合“法定”提议人的人数。

  根据岛内“选罢法”规定,罢免程序分提议、连署、投票三阶段。目前提议阶段已过,第二步需高雄市10%以上选民签署。第三步是投票阶段,过关条件是同意罢免票数多于不同意罢免票数,且同意票数达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1/4以上。

  根据高雄市“选委会”公告,2018年高雄市长选举人数为2281338人。由此可推估,罢免韩国瑜投票通过门槛约为57万票。

  从此次“大选”高雄有109万人票投蔡英文,而韩国瑜仅拿到61万票来看,韩国瑜的处境不可谓不险。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认为,罢免韩国瑜很可能会过关,高雄人对韩国瑜最主要的不满,在于他刚做了市长又要去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罢韩团体估算,正常情况下整个罢韩过程需要215天,可能要到今年7月才会举行投票;但若“中选会”加速查对、不需补件、并尽速举行投票,最快可在今年5、6月间进行罢免投票。

  缩  影

  绿营内部对是否罢韩有两种声音,一派主张马上动手,尽快“光复高雄”,另一派主张将韩国瑜留在高雄当靶子和选票提款机,2022年市长选举再来算总账。

  1月15日,蔡英文表态说,有关韩市长的罢免,我们尊重高雄市民的决定,不过罢韩行动是否会引起高雄市民回响,主要还是要看韩市长的表现跟态度。

  这话说的,貌似隔岸观火,实则隐含威胁。要知道,民进党对政敌向来是赶尽杀绝毫不留情,有高票胜选这碗水垫底,接下来会出什么狠招都不令人意外。

  罢韩要用不少钱。高雄市府相关局处估计,罢韩投票约需800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等同一次市长选举的规模,如果要补选,整个选务作业则需1.3亿多元,两项加总就逾2亿元。

  经费从哪来?高雄市政府表示,一旦罢韩成立,“中选会”要高雄自筹经费,市府财政困难,无此预算。

  对此,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18日表示,罢免是人民的权利,“中选会”是独立机关,有任何选举罢免的需要都会做考量。显然,这是在赤裸裸地示意“中选会”动用公帑支持罢韩。

  蔡英文这个任期,民进党当局最“卓有成效”的工作就是以“转型正义”为名,成立所谓“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收缴国民党党产。此次“大选”前,民进党又通过“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了所有蓝营人物头上。

  彻底打倒政敌,从此再无敌手,正是民进党最主要的政治策略之一。

  韩国瑜当前的遭遇,也是国民党困局的缩影。此次“大选”兼“立委”选举中,“立委”总席次113席,国民党只有38席;民进党共61席已单独过半,又一次“完全执政”。可以想象,国民党接下来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内忧外患和生死考验。

  钟  摆

  “大选”投票结果出来的当晚,有岛内蓝营朋友悲观地对岛叔表示,“国民党到此为止了,以后都是绿营的天下了。”

  面对出乎意料的大败和民进党的追杀,国民党和韩国瑜该怎么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表示,首先,国民党必须停止内斗,不要再乱了,支持者才有可能出来相挺。

  国民党败选后,党主席吴敦义率党内主管集体请辞,国民党内出现权力真空。针对有“韩粉”建议韩国瑜出来选党主席,邱毅建议,韩国瑜应老老实实干好市长本职工作,千万不要再想着出来选党主席,否则“铁定被罢免”。

  韩国瑜1月13日表示,党主席和选举补助款都不是他心之所向,不会参选党主席,1.6亿元的选举补助款由推荐政党中国国民党向台当局“中选会”领取。

  在岛叔看来,当下的国民党已跌入最黑暗的谷底,但事情未必没有转机。此次“大选”韩国瑜得了552万票,得票率近四成,说明蓝营基本盘还在,国民党若能吸取教训,守住固有优势,民进党很快会因施政无方而自曝其短。

  2018年底“韩流”带动国民党在“九合一”县市长选举中获胜,2020年初韩国瑜和国民党大败于蔡英文和民进党,选举“钟摆”加速摆动,已成为台湾政治新的观察点。

  岛内蓝绿两党未来的博弈,难料不会出现更加戏剧性的变数。

高雄选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