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最爱天文学

原标题:中国青少年最爱天文学

  近日,腾讯联合《科学》杂志与清华大学在京举办了主题为“飞跃史瓦西半径”的第二届青少年科学小会。8名全球知名科学家与科普学者,通过演讲与面对面答疑等形式,向青少年讲述科技领域的前沿成果及其背后故事。

  活动期间发布的年度《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显示,天文学已成为中国青少年最关注的科学领域。这是腾讯连续两年与《科学》杂志共同推出的《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今年,投票参与人数从去年的10万增至120万。

  今年的榜单涵盖了天文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和化学等4个领域。其中,包括黑洞、月球探测等在内的天文学话题最受中国青少年关注,“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位列十大看点首位。

  据介绍,《科学》杂志每年除了发布“年度突破”等榜单之外,还会评选如气候变化、水污染、物种灭绝等年度“崩溃事件”来警示人们关注地球问题,以此鼓励青少年追随优秀科学家的脚步,踏上科学之路。

  本届科学小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8名科学家与科普学者近距离与青少年交流。

  面对好奇“黑洞”的孩子,天体物理学家艾弗里·布罗德里克展示了自己拍摄到的全球首张黑洞照片(上图)。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则将寻找黑洞的方法形象地总结为“一听、二看、三找伙伴”。

  出身牛津大学、用中文讲了23年化学课的外籍教授戴伟、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搞笑诺贝尔奖”创始人马克·亚伯拉罕等嘉宾也展示最新科学影像、进行现场实验、分享工作感悟,面向青少年讲解各自领域内的最新科学成就。

  在面对面环节中,青少年向科学家频频发问。在世界最大冷冻电镜研究中心的建设主导者、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的小课堂上,中小学生从生物酶、冷冻电镜技术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问题,寻求来自科学家的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科学小会首次推出邀请家长共同参与的“亲子专场”,大小观众能够同场感受科学魅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说,科学和国家发展、人类命运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今日的青少年是未来中国的科研主力和民族复兴希望,应当培养其崇尚科学、热爱探索的精神。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认为,拥有科学理想的青少年应先打好数理基础、积极进行学科交流,在此基础上正确选择个人发展方向,为理想坚韧奋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