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保卫“蓝天”战斗过

他为保卫“蓝天”战斗过
2020年01月20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他为保卫“蓝天”战斗过

    来到衡水的时候,离过完2019年还有最后3天,但对于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的人来说,“过了今天,今年就算过去了”。这一天,是一个重污染天气,经过预测,此后两天的天气较好,只要这天的PM2.5浓度不要太离谱,2019年就能超额完成任务。

    “任务”,是降低PM2.5浓度的硬指标。2019年衡水的任务是较2018年降低6%。

    这个目标,作为河北省衡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的耿伟见证了、参与了,但2020年的目标,他却无法与同事们一起努力了。

压力从年初贯穿到年尾

    衡水并不是一个存在感很强的城市。如果有什么引人注目的时候,2016年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行中垫底,应该算是一次。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立涛形容,从那时起,他们都成了考生,考题是如何降低雾霾污染,他们每天都在攻坚。

    不论是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行,还是河北省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排名,衡水首先要摆脱倒数10名。生态环境部每月都会通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前20名与后20名,河北省每月对8个传输通道城市排名,奖惩前三后三。

    包括让人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的每日数值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8日的情况汇总中,衡水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7%,但到了29号,这个数据就变成了6.5%。

    压力不止在年尾,而是从年初贯穿始终。“春节放两天鞭炮就把污染的数值拉得很高,需要后面每一天都努力才能把这个数值平均下去。”何立涛说。

    不意外地,耿伟春节休息了4天就开始工作,这是一年中耿伟与同事们仅有的休息时刻。

    在妻子的记忆中,他一直没有太轻松的时候。

    1999年耿伟中专毕业后,来到了衡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工作,受企业委托做环保治理的方案、做清洁生产审核,后来环保局要掌握企业污染源的在线数据,他负责平台的运营。他对于专业程度有追求,不能容忍知识上的短板,其间陆续学完了两个环境相关的本科学历。

    现在已经很难说清他最初选择这个行业是否出于热爱,但可以肯定的是选择后他全身心投入。

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用科学细致的方法平衡

    似乎是突如其来的,雾霾一夕之间成为耿伟工作内容的绝对“主角”。

    2013年衡水的雾霾开始非常严重,“出门都看不清人”是市民的普遍感受,2016年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行中垫了底。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排放重污染企业的衡水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是倒数第一。

    治霾从弄清原因开始。在衡水测定的主要污染源中,燃煤占第一,工业排放占第二——小规模企业众多,环保意识薄弱。2017年,注定是疾风骤雨式治理的艰难阶段,耿伟被借调为高新区分局副局长。

    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耿伟与同事们白天去走访,半夜去检查。他熟知有多少没有任何手续、当然也没有任何治污设施的“散乱污”企业,哪一家的环保设施不完备,哪一家的排放量大需要更新设施、方法。

    该取缔的取缔,该发展的还要发展。

    一家企业的生产工艺达不到标准,进行燃煤锅炉深度治理或者煤改气的环保效果虽然不同,然而耗费差异也大。耿伟用科学细致的方法来平衡。为企业宣讲煤改气的政策、跑办煤改气国家补贴资金、协调施工方尽早完成管道铺设,他一并负责。

    “他一待一两个小时,真了解企业的生产线,真想办法,出来的时候身上的衬衣全都湿透了。”宝力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总是想起耿伟这样的形象。

不懂的想办法弄懂

    直到2019年7月,衡水市2019年PM2.5平均浓度才下降到与2018年同期相比持平。

    2017年时,衡水完成煤改气、煤改电10万户,整治5600多个“散乱污”企业,升级了2000多家企业的治污设施,遇到重污染天气,所有涉气企业全部限产,顺利退出了各类排行榜的倒数10名。

    但猛药治疴不能是常态。

    除了环科院以外,引入“外脑”是必要的选择。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婷所在的专家团队为衡水市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支持。在她看来,耿伟和他的团队对衡水市每个行业、甚至每个企业的情况很了解,会准确提出问题,便于专家团队和地方团队一起商量策略。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掌握了准确到每一条生产线的排放数据,分表计电的设施全部安装,能够精准掌握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衡水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也从涉气企业全部停产,变为轮流停产,再升级为标杆企业不必停产,其他企业分生产线停产。

    “耿伟工作踏实,不会的他会想办法弄懂,把工作交给他,放心。”何立涛这样评价耿伟,对于急难险重、必须落实的任务,这或许是最好的品质。

没能完成的纸条

    在衡水,每到10月就进入了“雾霾季”,一直到第二年3月都是雾霾治理反复接受考验的时间。

    治理雾霾没有经验可循,我国在重污染地区的很多环保标准已经超出了发达国家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也因为是全新的状况,对于它的成因、到底哪些方法有效、会带来什么副作用等,学界常常莫衷一是。所有的理论都得放在实践中去实验。

    哪里有先进经验,哪里有新方法,耿伟常常要去出差、调研,领导看到好的做法也会随时发送出来,供他学习参考。必须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和对工作的孜孜以求,才能顶住这样随时随地的工作强度。

    能够了解耿伟内心的途径太少,他几乎没有任何社交媒体的账号,微信朋友圈更像是专业学习贴的集锦。

    留下文字最多的是他的工作笔记,几乎每天的工作提示都在上面。内容很简短,大多只是一些关键词的提示。后来笔记本上也不够方便了,他写在一张纸上随身带着。

    10月17日星期四下班后,他觉得胸闷,带着当天的纸条去了医院,输液之后好了很多,于是他继续忙着纸条上“发方案、凯亚低氮改造”等工作的布置,打算周一就继续回去上班。

    只是这次,他没能迎来周一。他纸条上留待周一继续的工作被同事们分摊做完了。最终在2019年不利于污染扩散的气候条件下,衡水市仍然将PM2.5浓度降低了6.2%。

    耿伟3岁的小女儿还不懂这意味着什么,但有一天她会懂,爸爸如何为保卫她的“蓝天”战斗过。

(本报记者 陈慧娟 耿建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