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水凝胶实现癌细胞位置实时共享

新型水凝胶实现癌细胞位置实时共享
2020年01月20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型水凝胶实现癌细胞位置实时共享

  【科技前沿】  

    本报天津1月19日电(记者陈建强、刘茜 通讯员焦德芳)我国科学家研制出的一种新型水凝胶注入活体后,能够长时间标记在肿瘤细胞上并发出近红外光,从而让癌细胞“共享实时位置”,以此追踪癌细胞的转移途径。由天津大学教授仰大勇团队成功研发的这种新型长余辉水凝胶有望进入临床成为癌症治疗的利器。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纳米科技领域权威期刊《纳米快报》。

    癌症是人类面临的最危险的疾病之一。恶性肿瘤的转移则往往是癌症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肿瘤转移是指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经淋巴道和血管等途径到达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形成转移瘤的过程。转移瘤一般尺寸微小、形态多样,随机分布在不同器官,导致癌症难以治愈。因此,发展监测肿瘤转移过程的新方法新技术,研究肿瘤细胞的转移行为,对于肿瘤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仰大勇课题组研发的“长余辉水凝胶”,顾名思义,即是在这种水凝胶进入有机体后,能够在无外界光激发时,长时间自主持续地发出近红外光,可实现无背景干扰的深组织成像,达成肿瘤转移的可视化成像研究。这种新型水凝胶由肿瘤特异靶向性的“长余辉纳米探针”和“海藻酸钠水凝胶”构成,通过表面修饰肿瘤特异性配体,能够靶向识别、持续标记不同肿瘤细胞,并让肿瘤细胞的转移活动形成一幅发光的“实时位置轨迹图”。

    乳腺癌小鼠模型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新型水凝胶生物相容性好,无毒无副作用,不影响肿瘤的转移和侵袭,并具有很高的灵敏度,能够克服干扰在小鼠的肿瘤部位持续释放发光标记探针,标记肿瘤细胞,实现肿瘤转移的无创、高选择性、无背景干扰成像示踪。

    据仰大勇介绍,这种新型“长余辉水凝胶”可以针对各种类型的癌细胞进行定制化设计,从而为各种肿瘤转移研究提供通用性检测平台,在癌症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前景。

水凝胶癌细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