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胶期货“江城模式”结硕果

天胶期货“江城模式”结硕果
2020年01月20日 03:1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天胶期货“江城模式”结硕果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是我国橡胶树的主要种植区域之一。近年来受季节变化、天气变化与病虫害等多重因素影响,橡胶价格波动剧烈,胶农深受其害,胶农割胶积极性不高,农户收入缺乏保障。为此,自2018年6月开始,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导下,华泰期货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与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为当地的农户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保险+期货”方案。

  惠及广大胶农

  据统计,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天然橡胶种植面积45万亩,2018年投产20.5万亩,年产量25800吨,实现总产值2.967亿元。橡胶亩产平均87.75公斤,亩产值约1000元,橡胶收入占到橡胶种植户家庭收入的2/3以上。

  但对于广大胶农来说,割胶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差事,割胶要用胶刀在胶树上开口,让胶乳渗出,这一过程只有在低温高湿的环境才能够实现,胶农一般在凌晨割胶,凌晨2点开工,持续4小时左右。而在橡胶价格持续低迷期间,胶农的处境会较为艰难。另外,加工厂报价会预留出加工利润,二盘商收胶也会留出买卖价差,胶农则成为了价格风险的直接承担者,对产量大的农户和合作社影响较大。胶农割胶积极性受挫,会直接影响橡胶产业发展。

  经实地调研和论证,上海期货交易所选择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作为“保险+期货”项目的试点,致力推进“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目的是发挥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价格风险管理功能,灵活运用天然橡胶期货、期权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改变过去胶农靠天吃饭的状况,保障胶农、合作社的种植收益,使其成为金融衍生品工具的直接受益者。

  据介绍,参与本次“保险+期货”项目的保险公司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与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保险公司负责承保、理赔工作。投保天然橡胶种植户作为被保险人,当天然橡胶价格下跌或波动时,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支付保险赔款;如保险期间未发生理赔,保险公司给予无赔款优待,退还农民自缴部分保费。

  具体来说,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为基础,设计保险产品,随后投保人无偿获得保险公司的产品价格保险,其中保险费用由期货公司先行垫付,最终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向期货公司出资支持。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期权进行再保险。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政府大力支持“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当地的开展,并积极创造保险公司与当地农户沟通的良好环境,充分肯定其研发的橡胶保险方案。在本次“保险+期货”项目中,由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政府牵头,本试点覆盖县域内全部种植橡胶农户,其中建档立卡2467户,覆盖种植面积达50078.17亩,主要涉及到哈尼族和彝族两个少数民族的植胶农户。

  根据“保险+期货”项目模式,保险公司根据保单对承包农户进行理赔。其中,2018年共为胶农赔偿3008915元,赔付率达到111.44%,2019年共为胶农赔偿1421940元,赔付率达到79%。

  两大成果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此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有两大收获:一是切实实现了农民收入保障,推动县域天胶产业发展。“保险+期货”模式能够有效保障胶农免受因橡胶价格下跌而遭受的损失。胶农购买保险后,当价格下跌时,胶农将获得保险赔付,为胶农提供价格兜底;而当价格上涨时,胶农正常割胶并以市场价格售出,获取收益。期货公司作为保险公司的再保险方将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使得最终效果由市场为胶农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买单,而不用胶农自己承担风险,充分保障了胶农的实际收入,提升其割胶生产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积极推动地区培训,增加了扶贫项目社会影响力。为了积极在县域内推动项目的发展和扶贫工作目标的实现,2018年初安信农保、华泰期货联合组织了培训交流会,充分介绍了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理念和期权的基本知识及相关策略,以案例讲解的方式提高了基层对于“保险+期货”项目的理解认知,提升了农户、合作社的参保意愿,也使得更多农户敢于参与土地流转,助力规模化经营,从而推动区域脱贫的速度。

  精准扶贫新路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了“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重要性,要求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随着社会各界对金融工具的认识不断深入,金融衍生品对于经济社会贡献的价值也日益彰显,“充分运用专业的衍生品知识服务民生”获得认同。在“三农问题”的解决路径中,运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逐渐成为了助力农业发展、稳定农村建设、保障农民收入的可行方案。其中,“保险+期货”项目作为直接的服务三农形式,发挥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通过期货市场风险对冲,为农业产品价格下跌风险提供保护,为合作社及农户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的新途径,有效实现了精准扶贫与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双目标。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深入贯彻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通过为贫困地区造血,打造脱贫致富内生发展机制,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可以说产业扶贫就是精准扶贫。

  对于金融衍生品行业来说,“精准扶贫”一直是行业助力解决“三农问题”,推动扶贫事业发展的要求与目标,通过衍生品专业的工具特性服务三农,解决贫困地区长久以来价格风险等问题。而“保险+期货”项目为产业扶贫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通过对县域内农业品种风险的管理,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受到有效的抑制,农民的收入水平获得直接的保障,“弃农”“弃产”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抑制,整个农产品产业继续健康发展,为农村经济乡村振兴实现了“造血”。

江城保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