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悠着点

原标题:“追星”悠着点

  权益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一周“五连爆”现象引发市场关注。其中,上周五,2019年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挂帅的新基金一日“吸金”超过800亿元。曾经可遇不可求的“爆款”浪潮汹涌而来,恍若2007年下半年牛市时的高潮重现。

  此时为何发行市场会如此“牛”气十足?诚然,长期绩优的基金经理是稀缺的,在赚钱效应催化下受到资金热捧理所当然。但在移动互联时代,基金公司和渠道方依托强大的营销力量,大施限额等“吸金大法”推波助澜也功不可没。另外,强烈的高收益偏好推动“追星”资金蜂拥而上。不过,笔者认为,在如此烈火烹油之际,市场各方需要冷静和理性,“造星”与“追星”均要适可而止。

  目前,余额宝收益进入2时代,投资回报率逐步下滑使习惯了高收益的资金四处寻找出路,而2019年股基超过30%的平均收益率让这类资金重燃高回报的希望之火。“追星族”往往超额认购,这让知名基金经理俨然成为“带货网红”,由他们挂帅的新基金往往一日售罄。如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认购资金创下一日超过800亿天量新纪录;由杨浩管理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基金一日“吸金”达500亿元,配售比例仅11.06%。

  但是,在充分吊足了资金胃口之后,过低的配售比例造成的投资体验并不美好。而且,2019年的赚钱效应能否在2020年和更长时间内复制,还需要接受市场检验,过度“造星”与“追星”的效果可能难及预期。

  基金产品业绩好坏与阶段性市场风格偏好、持仓集中度、管理规模等因素紧密相关,有时候是“时势”使然。事实上,虽然2019年股基平均收益率超过30%,但2018年这些基金却是亏损的。2019年有一些基金经理业绩特别突出,与他们契合了市场风格、集中持股、重仓股抱团等因素密不可分。但仓位、行业、个股集中度较高是把“双刃剑”,当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急剧上升、市场风格出现变化之后,能否复制过往成功具有极大挑战性。在A股市场,连续数年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凤毛麟角,相反,跌落神坛者数不胜数。目前,包括刘格菘在内的知名基金经理也坦言,市场盈利难度在上升。而且,高收益与高风险往往如影随行,追求高回报时要有面对更大波动的心理准备。作为“追星”的投资者,你是否已做好了这种心理建设?

基金经理股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