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

央行: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
2020年01月20日 03:1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央行: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加快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存款保险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2019年金融法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条法系统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2019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在立法、执法、释法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金融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呈现出以下趋势:一是不断加强金融立法,完善法律规则体系。二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使监管职责、检查权、处罚权适度分离。三是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规范自由裁量权。四是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切实严肃市场纪律。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金融法治工作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民银行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完善金融立法,严格执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统筹,提高立法水平。加快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存款保险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是守正创新,提高执法效果。推动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职责适度分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加强执法检查统筹,推进综合执法检查,综合运用现场和非现场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对于严重金融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严肃市场纪律。

  三是狠抓党建,提高队伍素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和金融法治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培养专业主义精神结合起来,锻造“忠、专、实”的干部队伍,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确保全年金融法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