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旭光墓地出土罕见金制品和青铜器

陕西宝鸡旭光墓地出土罕见金制品和青铜器
2020年01月20日 03:08 光明日报

原标题:陕西宝鸡旭光墓地出土罕见金制品和青铜器

出土的文物 资料图片

本报西安1月19日电 记者张哲浩、杨永林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被誉为青铜器之乡的陕西省宝鸡市,2018年以来在该市高新区旭光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过程中,共出土各类文物211件(组),其中不乏青铜礼器、车马器,以及西周墓葬罕见金制品。

    据介绍,2018年11月14日,宝鸡高新区东沙河西岸的旭光村发现了一件西周青铜提梁卣,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受宝鸡市文物局指派迅速赶赴现场调查,发现该铜卣出自一座墓葬。随后,在其周围进行勘探时,又发现了7座古墓葬。

    为保护文物,考古研究所展开抢救性发掘。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工作,共发现古墓葬8座,其中西周墓葬5座,战国墓葬3座,出土一批珍贵文物,一处商周时期的公共墓地逐渐露出神秘面纱。

    据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介绍,旭光墓地位于秦岭北麓向北延伸的大塬上台原脚下,东临沙河,西南距高铁宝鸡南站仅600米,隔渭河与斗鸡台相望,西距石鼓山约5公里。此次发现的文物之地为旭光工业园一废弃的工厂,属规划中的城市公共用地。

    本次发掘的西周墓葬形制均为竖穴土坑墓,南北向,属中型墓葬,深度3~4米,墓底均有熟土二层台,一椁一棺葬具,直肢葬式,头向朝北。其中4座墓呈“一”字排列,整齐有序,墓葬里均随葬青铜器,一般为一鼎一簋一觯。战国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东西向,属中小型墓葬,深度近3米,墓底均有熟土二层台,一椁一棺葬具,屈肢葬式,头向朝西。随葬陶器多为一罐一鬲一盂。

    本次考古出土的211件(组)各类文物中,有瓷、陶、青铜、金、玉、骨、玛瑙、绿松石等,其中原始瓷器1件,陶器15件,青铜礼器10件(其中有铭文4件),青铜车马器138件,玉器27件,玛瑙串饰5件(组),杂器15件(组)。发掘表明,早在距今4000~5000年龙山文化时期,旭光村一带就有人类活动;3000年前,这里是一处西周贵族的公共墓地;2500年前秦人又来到这里繁衍生息。

    据勘察,旭光村西周墓葬规划有序,同一级别墓葬呈“一”字形排列。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器物及铜器铭文,墓主身份应是姬姓较高等级贵族。各墓葬随葬器物各具特色,如M2发现的原始瓷瓿是目前陕西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一件,可能来自南方地区;M3随葬大量车马器;M4出土金箔饰,金制品一般多见于北方草原地区,关中西周墓葬中极为罕见。

    辛怡华表示,旭光墓地的发掘对研究西周、战国时期宝鸡一带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商业贸易及西周时期地方组织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也进一步证明宝鸡是周秦王朝发祥地,是名副其实的青铜器之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