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利益攸关方力量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凝聚利益攸关方力量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年01月20日 03:07 光明日报

原标题:凝聚利益攸关方力量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定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遭遇逆流、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本届年会期待凝聚全球政商界、学术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的力量,共同应对涉及生态、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挑战,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凝聚各方力量

    本届年会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关于设置这一主题的初衷,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此前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世界正处在危急之中,可以采取行动的窗口期正在迅速关闭……我们需要一个合作行动的平台。”

    去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目前人类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已偏离了轨道。致命冲突、气候危机、基于性别的暴力、经济增长不平衡、债务不断上升、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都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增添了障碍。

    施瓦布强调,世界经济论坛始终坚持的基本理念是,多数挑战没有办法通过政府、企业或公民社会任何一方单独解决。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之初就提出“利益攸关方”理念,致力于推动商界、政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之间展开互动。而在50年后的今天,需要重新聚焦各利益攸关方在应对当下挑战中所应承担的新责任,赋予这一理念新的意义。

聚焦多重挑战

    本届年会将迎来11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与会者,他们将围绕全球在生态、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挑战展开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总监塞巴斯蒂安·布库普向记者介绍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下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去年年底,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各方未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一致,为之后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变数。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讨论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减排之间的矛盾,为集聚各方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助力。

    与此同时,经济挑战也不容忽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银行也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警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布库普说,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将是本届年会期间各方讨论的重点。

    在地缘政治领域,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倾向日益增长,多边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在本届年会上,围绕多边主义、全球治理体系等话题的探讨还将继续。

期待中国作用

    布库普强调,本届年会上,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济增长这三个领域的讨论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基本上要解决任何一项挑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引领作用。而中国也确实发挥了这一作用。”

    在《巴黎协定》的实施可能遇阻的情况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的全球绿色领导力”也成为本届年会分会场的议题之一。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布库普说:“过去10年,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技术领军者。没有中国,涉及技术管理和安全等领域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

    布库普还指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如果想知道未来全球增长前景,我们就必须要了解中国和中国经济”。本届年会期间,与会者将通过“中国经济展望”和“中国资本市场新气象”这两场会议,探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新华社日内瓦1月19日电 记者凌馨)

世界经济论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