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最新科技和中国制造的魅力

感受中国最新科技和中国制造的魅力
2020年01月20日 03:07 光明日报

原标题:感受中国最新科技和中国制造的魅力

【文化走出去·海外春节】

    1月11日至19日期间,春节前夕,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普吉、清迈和孔敬等地孔子学院(课堂)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分别举办了一系列春节大联欢活动。今年的春节联欢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吸引了中泰友好人士近万人参加,在泰国大中院校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传统的春节联欢以文艺会演为主。在今年的春节联欢中,国家汉办驻泰代表处创新工作思路,在中国特色文艺会演板块的基础上,新推出了中国科技体验区、中国教育资源展、中国和中国品牌泰国行、新春民俗体验四大板块,通过会演、展览、游园会、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将“五大板块”在四地联动,为海外庆祝中国春节活动做出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科技体验板块以“传统遇见未来”为主题,汇集了大疆、小米、猎豹移动、优必选等国内多家知名科技企业参展,各个企业展示了最新消费级科技产品,让泰国学生与中国科技近距离接触。为了给现场参观者增加更多的智能体验感和互动性,本次活动特别设立了大疆无人机和RoboMaster机器人体验区、小米VR和平衡车体验区、优必选智能机器人体验区,以触手可及的模式,打造沉浸式全景体验。触摸、体验各个企业的系列产品,泰国学生切实感受了中国最新科技和中国制造的魅力。

    教育板块吸引了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进出口图书公司、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中文路、沃动科技、新华乐知等20余家单位参加。中泰等七家图书出版机构的一百多种中文教材首次集中展示,中文路、沃动科技、新华乐知等公司的最新在线中文教育产品受到追捧,中泰教育和孔子学院(课堂)发展成果展览引起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华乐知“魅力汉语”展台前人头攒动,人气爆棚。一群小学生挤坐在展台边,兴奋地涂画着以“中国年”为元素的各种贴图。几位年轻的大学生则饶有兴趣地在研究一张摆在地上的熊猫画像。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通过下载一个手机App软件,手机镜头里的这幅熊猫画像不仅站了起来,还摇头摆尾、憨态可掬。人们啧啧称奇,纷纷和这个神奇的熊猫合影留念。

    新春民俗体验区一如既往地热闹非凡。书法、中国结、中国美食、中医针灸与拔火罐等中华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泰国民众不出国门便感受到最真实的中国年味。首届洽洽杯“中国品牌知识竞赛”成功举办,万余名中泰师生参与线上线下比赛,中国品牌的良好社会形象在泰国民众中广为传播。

    泰国总理府主管教育的助理部长萧汉铭参加了清迈站的联欢活动,并在现场体验后当场购买了三个电子科技产品。他由衷地表示,春节大联欢系列活动通过精彩的文艺会演、创新的民俗科技体验区、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展、有趣的中国品牌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广大泰国师生及民众切实感受到浓郁的中国年味。泰国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文教育发展,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及驻泰代表处和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对泰国中文教育、春节大联欢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报孔敬1月19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中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