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温暖“空中返乡路”

铺就温暖“空中返乡路”
2020年01月20日 00:39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铺就温暖“空中返乡路”

随着中联航第一架出港航KN2921载着一班旅客缓缓驶离站坪服务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春运大戏”正式拉开了帷幕。而这仅是中联航在春运期间69条航线中的一条。“春运期间,中国联合航空将启用新引入的4架飞机运力,预计执行航班超过8016班次,其中在大兴机场执行航班5417班次,同比增加6.51%。” 中联航运控部总经理张迪介绍道。

随着年关将近,大兴机场也即将迎来节前高峰。中国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春运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2019年增长约13.3%,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190万人次,进出港航班1.25万架次;日均航班312架次,比平时增加15%左右。

庞大的客流运转带来的是对安全和效率的高要求。对此,东方航空地面运行控制中心的员工刘丹深有体会。“我负责的工作是监控航班动态,按照操作节点及时发送装机单与飞行舱单,从而确保航班装载数据的精确。”刘丹认真地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更加需要保证航班安全的万无一失。”

不仅要“走得稳”,还要“走得好”。在大兴机场,一系列运行保障措施和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的应用,为旅客的春运出行提供保障。据大兴国际机场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檀占峰介绍,人脸识别、无感通关、无纸化登机高级地面引导系统等新技术将进一步应用在大兴机场中,为春运出行保驾护航。

在智慧出行方面,民航众公司同样备战多时。随着KN2921次大兴前往赤峰的航班落地,东航装卸二分部青年突击队员郝向卓迎来了2020年春运第一件VIP行李的交接工作。“和之前相比,现在行李大面积翻倒的情况大大减少了。”郝向卓对记者表示,“有了5G视频监控的实时传输,对行李翻倒的监控有效了许多。”

而5G的运用不仅于此,东航北京地面服务部副总经理董斌对记者表示,“现在大部分都是电子登机牌,为了方便远机位旅客寻找座位,我们利用5G网络支持的面部识别技术,在旅客进入客舱前便将座位号提示给旅客。”

董斌补充道,“结合以往春运期间旅客行李量大的情况,我们推行了永久电子行李牌,使用RFID(射频识别)代替原光学扫描行李追踪技术,实现行李全流程跟踪、快速查找。托运行李到达旅客手中最长仅需要16分钟。”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应对返乡高峰期出现的极端天气、特殊旅客等问题,东航北京运控中心副总经理张佳亮表示,“我们会提前做好人员储备,确保能第一时间开展除冰、保暖、延误保障等工作,同时加大航班信息提醒力度,避免旅客误机。”

返乡春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