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逝世,韩国第一代企业家集体落幕

99岁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逝世,韩国第一代企业家集体落幕
2020年01月19日 20: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99岁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逝世,韩国第一代企业家集体落幕

随着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去世,韩国“第一代企业家”时代也落下帷幕

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

1月19日,韩联社报道称,当天下午4时29分许,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在首尔峨山医院因病去世,享年99岁。由此,三星创始人李秉喆、现代创始人郑周永、LG创始人具仁会、SK集团创始人崔钟贤等领导韩国财界的“第一代企业家”时代落下帷幕。

辛格浩1921年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蔚山市,20岁时迁居日本,二战结束后1948年在东京“白手起家”成立乐天株式会社,当时主要生产口香糖。

日本NKH电视台回顾称,辛格浩共有3任妻子,育有4名子女。第二任妻子重光初子,是二战的日本甲级战犯重光葵的外甥女。重光葵在战后被日本重用,辛格浩也“鸡犬升天”。他与重光初子生下辛东主和辛东彬两个儿子。

辛格浩创办乐天,先后涉足巧克力(1963年)、糖果(1969年)、冰淇淋(1972年)领域并大获成功,乐天也成长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食品企业之一。韩日邦交正常化后,1967年乐天在韩国成立乐天制果,开始了其在韩国的发展历程。经辛格浩拍板,韩国乐天先后涉足食品、观光、物流、建设、石化等行业,乐天集团也发展成韩国排名第五的大财团。

据韩联社报道,辛格浩生前为把旅游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做出贡献,于1995年在旅游产业领域首次荣获金塔产业勋章。

但辛格浩的晚年并不顺利。

据韩联社称,2015年,在辛东主和辛东彬展开经营权斗争中,辛格浩卸任日本乐天控股理事职位,事实上完全退出公司经营。

近年来,辛格浩还因涉嫌违规经营卷入司法调查。

2019年10月17日,辛格浩因贪污渎职,被韩国最高法院判有期徒刑3年。去年10月23日,他获监外执行6个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认定,辛格浩患有老年痴呆晚期,行动不便,无法沟通,因有病情急剧恶化甚至死亡的风险,难以监内服刑。

辛格浩的逝世,也被韩媒视为以三星、现代、LG、SK集团创始人为代表的韩国“第一代企业家”时代的落幕。

三星创始人李秉喆

据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1936年,李秉喆怀揣实业报国理想,办起了马山碾米合作厂,主要从事粮食加工以及果蔬出口。两年后赚得“第一桶金”的李秉喆创立了三星商会,这便是三星集团的前身。

三星芯片产业发端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尽管三星从技术含量较低的家电起家,但创始人李秉喆意识到芯片是影响家电性能的重中之重,下决心投巨资研发芯片。1974年,三星收购韩国半导体公司50%股份,标志着它正式进军这一产业。三星集团也继而成为了韩国几大支柱公司之一。2015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亚洲最富有的50个家族排名。其中,控制三星集团的李秉喆家族以270亿美元的资产居首。

李秉喆于1987年11月19日逝世,享年77岁。

现代创始人郑周永

郑周永出生于朝鲜贫苦的农民家庭,白手起家,早年曾经营过米店和汽车修理铺。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郑周永在汉城承包了美军兵器库的汽车发动机更换和汽车维修业务,并挂出“现代汽车工业社”的牌子。后因汽车修理获利太少,郑周永看中了建筑行业,创立了“现代土建设”,并逐渐在国内外站稳脚跟,甚至承接了众多中东大型建设工程。

早年开修车厂的经历使郑周永与汽车接下了不解之缘。借助朝鲜战争后的建设浪潮,郑周永于1967建立了现代汽车公司,成为了美国福特汽车在韩国的合作伙伴。因为福特公司对于韩国市场不重视,郑周永受到了百般刁难,就决定终止与福特的合作,自己生产汽车。

1974年,现代自主研发的第一个车型“现代Pony”在第55届都灵车展亮相,后来还对外出口,开创了韩国汽车海外出口的先河。20世纪80年代,现代已经发展成为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郑周永于2001年3月21日逝世,享年86岁。

LG创始人具仁会

LG集团创始人具仁会是以化学工业起家的韩国企业家。具仁会年轻时经历了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的时代,他那时就认为只有在依靠资本的力量增强国家竞争力后,才能将整个民族从殖民统治的痛苦中解脱出来。日本投降后,具仁会于1947年创业建立了乐金的前身“乐喜化学工业会社”,最初仅生产化妆品“乐喜乳霜”,后陆续生产洗发水、洗衣粉等众多日用品。

在日用品之后,具仁会还陆续生产塑料和塑料产品,后又将产品线扩大至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垄断着当时韩国的家电市场,被誉为“家电之王”。

具仁会于1969年逝世,享年62岁。

SK集团创始人崔钟建

SK集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3年,SK创始人崔钟建在朝鲜战争结束后,从韩国政府买下一家纺织厂——鲜京织物。起初的鲜京织物是朝鲜“鲜满绸缎”和日本东京“京都织物”的合资公司。朝鲜战争结束后,韩国政府将大批原日本企业卖给私人。崔钟建于是将鲜京织物买下,他从鲜京织物仅有几台纺织机起价,经过10年的努力将鲜京发展成为拥有千余台机器的韩国纺织业巨头。1969年,鲜京织物开始生产聚酯原丝,完成从织物到原丝的飞跃,成为韩国第一批醋酸纤维和聚酯纤维的公司。

1973年11月,崔钟建去世后,他的弟弟崔钟贤继任鲜京集团会长。崔钟贤提出二次创业宣言,并宣告“从石油到纤维都做”,并成立了石油公司。

20世纪60年代,鲜京看准了当时大众还比较陌生的通讯行业,在世界率先推出手机业务服务,1994年6月收购韩国通讯后,一举成为韩国最大的通讯网络商。1998年,鲜京集团引进新的企业创意体系,按照国际标准,鲜京英文“SUN-KYUNG”的首写字母S和K作为集团名称,即“SK集团”。

崔钟建于1973年11月逝世,享年47岁。

郑周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