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尹佳勇:海航通信用户规模超千万,2020年是服务转型再升级之年

专访尹佳勇:海航通信用户规模超千万,2020年是服务转型再升级之年
2020年01月19日 11:04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专访尹佳勇:海航通信用户规模超千万,2020年是服务转型再升级之年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19年,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移动转售产业迎来了转正后的首个完整自然年。对于移动转售企业而言,经过近6年的盈利模式探索与尝试,实现规模和盈利的平衡,并在扩大收入规模的基础上以较低的人员投入实现低成本高效运营是完全可行的。目前,42家转售企业在各自传统优势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开展差异化运营,已经总体实现群体性突破。而面对5G爆发式增长的巨大商业机遇,虚拟运营商该如何做好准备从容应对?

作为最后一批拿到移动转售试点牌照的虚拟运营商,海航通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勇于探索跨界运营,大力拓展国际业务,在巨幅让利消费者的同时推出了众多颇具行业影响力的产品。置身于当前我国通信市场迭代升级浪潮的时代,身处通信领域红海和蓝海边缘的海航通信又会如何调整船头,将核心业务带领到更优的发展路径上,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日前,海航通信总经理尹佳勇接受了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的专访,尹佳勇表示:“随着用户体系的建立与发展,2019年海航通信用户数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在网用户数突破1000万,年度增长率达到了70%以上。2020年是移动转售企业转型再升级之年,我也希望移动转售企业在移动转售2.0时代都能够转型成功。”

以“店小二”服务精神,赢得超千万用户信任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自2015年8月8日全球放号,到今天用户规模超千万,海航通信已经走过了四个半年头,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业务发展愈加成熟。现已凭借“资费低”和“服务好”组合拳的有效融合,搭建起自有的用户关系体系。

近日,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20 移动转售业务全球发展峰会暨虚拟运营商 5G 风起”(以下简称峰会)在海口顺利召开,尹佳勇在会上激情豪迈地表示:“二十多年前,海航集团正是从这里起步,从海岛飞向世界。在长达二十多年的历史中,海航集团的服务品牌保持着骄人的魅力,是海航集团最靓丽的名片。其高品质的工作标准和服务品质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深受用户喜爱,海航通信希望能够传承、发扬海航集团‘店小二’服务精神,让用户在每一个通信环节都能获得美好的体验,共同感受通信产品与海航集团文化的强大吸引力。”

如今,5G已经正式商用,站在新的起点回顾过往,我们能很清晰地感受到在风起云涌的电信行业变革中,海航通信锐意前行的力量。

2015年10月21日 海航通信推出白打卡产品,成为虚拟运营商业界第一个爆款产品,引领虚拟运营商产品创新浪潮,开启免费通信新时代;

2016年4月推出白飞卡,收获业界一致好评,作为与海航集团结合的产品,曾被虚商2016年发展情况白皮书作为特色案例推介;

2016年6月29日海航通信联手合作伙伴,隆重推出“海游出境通”产品,一张SIM卡全球通用,直享国内外当地通信资费;

2017年1月荣获“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最具影响力品牌奖”“海外拓展奖”三项大奖,海航通信持续领跑中国虚拟运营商品牌;

2017年12月底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务实现全线盈利;

2018年上半年,移动转售业务的用户规模从320万增长至505万,增长率达到57.8%,跃居行业第五,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2018年7月23日,海航通信获得由工信部颁发的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许可证,这意味着海航通信已经完成其试点期的阶段性任务,成为第一批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牌照的持有者,开启商业化、市场化运作的新篇章;

2019年12月底,短短4年多的时间,海航通信用户数量突破1000万,这是海航通信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赢得市场认可的最好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3日这场被誉为移动转售领域的“达沃斯”峰会上,海航通信荣获“2019 年度最具影响力虚拟运营商”奖,作为企业掌舵人的尹佳勇长期专注于产品革新,带领海航通信以千万级的在网用户规模位列虚拟运营商第一梯队,获颁“2019 年度虚拟运营商领袖人物”。据悉,此次奖项评选参考了基础运营商系统数据,以企业口碑、实名登记、客户服务、用户规模等为主要参考依据,并经“行业人士打分+专家打分+媒体打分”三个评选环节,含金量十足,这也再一次肯定了海航通信在过去几年的服务品质与合规发展。

持续拥抱监管,探寻业务创新

2019年是移动转售行业从1.0向2.0的过渡阶段,在竞争更加激烈的虚拟运营商2.0时代,移动转售企业的竞争核心不在用户规模而在用户价值,毕竟,即使坐拥千万用户,结算收入低下意味着用户价值低,部分养卡、僵尸卡号的存在会成为影响用户价值、商业价值的命门。尹佳勇表示,在市场政策的影响下,2019年码号资源高度宽裕,大部分移动转售企业进入全面盈利阶段。但是持续盲目扩大规模而不注重内部运营并非明智之举,同时,由于转售企业自有终端渠道不足,运营商补贴终端渠道的资金比较大,虚商更多依赖于渠道代理商,移动转售企业对代理商的监管不到位,导致市场上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屡禁不止。

当下,提质增效方为正道,2019年是移动通信企业效益快速增长的一年,同时也是行业安全形势暴露问题最多的一年,工信部和各级监管单位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出台了系列举措。尹佳勇认为,移动转售企业应该清醒认识到信息通信业是民生行业,关系千家万户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基于以上判断,海航通信在2019年持续拥抱监管,探寻业务创新,在5G、物联网、增值业务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积极而有成效的尝试。

在监管方面,海航通信于2017年左右就开始布局监控体系和模型,通过采集大量开放的用户数据、违规行为集中区域的基站信息,以及涉及敏感业务的有效数据,搭建了可以监控用户违规行为的模型,该模型可以进行SIM卡在业务链条上流转过程的全程追溯,提前预防SIM卡的违规使用。尹佳勇表示,这个监控模型不仅是为了海航通信的业务发展,也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动移动转售行业更规范、更良性地发展。

在产品方面,为了提高用户留存率,海航通信将大量的补贴直接给到用户手里,同时,增加了一些激励措施,例如,用户使用流量达到一定的规模的时候,给予更多的赠送流量。在产品设计创新上,将移动转售产品和主营业务进行结合,发放特殊权益,例如使用流量、话费达到一定规模,可以赠送海航机票等业务权益。

面向2020,海航通信服务转型再升级

2020年,5G进程的加速,让用户更快地迎接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作为一场端到端的跨行业革命,5G将深层渗透至各个垂直行业,为产业赋能,为移动转售产业开创新时代,带来全新机遇。

根据信通院预测,2025年国内5G用户将达到8.16亿,用户渗透率将达到48%左右。而普通用户对套餐的需求,逐步从基础通信向增值权益转化,但随之而来的是增量发展趋于缓慢,因此,如何挖掘、探索存量市场及相关细分垂直领域便成为行业突破的关键。尹佳勇表示,在市场变革中,海航通信将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立足用户需求,打造卓越的全服务体系,推动核心业务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目前国内虚商市场占有率仅5%左右,发展空间巨大,美、法、英、澳均超过10%,德国甚至超过20%。按照国内虚商市场扩张速度,预估3年左右占有率将达到10%,即有约1.6亿用户的虚商市场空间。”尹佳勇表示,当前转售业务空间可观,5G也将引领行业模式转型,物联网实现新增长极,携号转网也逐渐引导市场实现公平竞争。尽管携号转网还未对移动转售企业正式开放,但是不代表未来不开放,移动转售企业要提前布局,因为随着用户的自由转网,移动转售行业也将进一步从新增导向转为运营导向,成为真正的“运营” 商。

海航通信在此机会下推出了“服务+产品”“服务+运营”“服务+渠道”的服务转型再升级的战略。具体而言,在物联市场领域,海航通信将探索尝试新型业务,推进业务转型,进军大流量卡业务,充分占用流量市场,提高在通信市场的流量占比;在垂直市场领域,将推出海航联名卡,打造泛航旅特权体系,实现通信消费与航旅消费的互相转化,提高用户依赖性与忠诚度;在社会渠道领域,将尝试营销创新,进一步挖掘渠道销售能力,结合“长期政策+稳定号源”,培育高粘性、高质量的渠道门店。

而立海南,椰风徐徐,海韵声声。海航通信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本土移动转售企业,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积聚了一定的用户规模、口碑声誉。站在国内加速发展5G网络的历史节点,海航通信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将紧抓5G发展机遇,在更大的产业链开放合作中扩大竞争优势,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为海南岛及亿万国人提供更人性化的通信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通信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