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问答:如何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要点问答:如何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2020年01月19日 10:22 国际在线

原标题:要点问答:如何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来源:人民网

  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未来3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阶段,外部环境愈益复杂,内部挑战有增无减,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同任何大国搞好关系,中国复兴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要强化第一责任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办好维护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

  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战略任务。

  如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尽快补足国家安全能力短板。

  如何健全国家安全体系?

  保障国家安全必须标本兼治,治标之策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治本之策则在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制度保障。

  要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要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要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

  如何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确保国家安全必须依靠全社会力量。

  要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

  要着力抓好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国家安全问题。

  要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总体国家安全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