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呼吁伊朗把黑匣子交给法国

加拿大呼吁伊朗把黑匣子交给法国
2020年01月19日 15:05 北京晚报

    “一种共识正在形成……应该把黑匣子送去(法国),以便尽快获取相关信息。我们鼓励伊朗当局这样做。”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7日呼吁伊朗将误击客机黑匣子交给法国作分析,同时敦促伊朗方面赔偿加拿大籍遇难者。

    伊朗军方11日承认,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8日遭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此事由“人为错误”导致。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悉数遇难,多数为伊朗人和伊朗裔加拿大人,还有乌克兰、瑞典、阿富汗、德国和英国人。

    坠机当天,两个黑匣子在失事区域先后找到,有损坏痕迹。伊朗方面10日说,从黑匣子中提取数据可能耗时一两个月,坠机事件调查可能持续一两年。两个黑匣子分别是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特鲁多17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有能力读取和分析黑匣子数据的国家不多,法国是其中之一,加拿大方面认为伊朗应将黑匣子交给法国作分析。

    按特鲁多的说法,两只黑匣子受损严重,“伊朗缺乏足够的专业技能,主要还是缺乏所需设备”,难以在短时间内读取和分析黑匣子数据。特鲁多说:“一种共识正在形成……应该把黑匣子送去(法国),以便尽快获取相关信息。我们鼓励伊朗当局这样做。”

    据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民航组织官员表示,本月8日在伊朗境内失事的乌克兰客机的黑匣子将被送回乌克兰进行分析。报道说,伊朗民航组织事故调查委员会主任哈桑表示,伊朗目前无法读取失事客机黑匣子的内容。应乌克兰方面要求,黑匣子将被送回乌克兰。哈桑说,如果乌克兰方面也无法读取,黑匣子将被送往法国进行分析。

    加拿大与伊朗2012年断交。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7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会面,谈及坠机调查、赔偿遇难者等话题。加拿大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说,扎里夫认同调查黑匣子数据应保持透明。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两国专家将继续交换信息,应避免将这起事件“政治化”,而重点关注遇难者家庭。特鲁多17日表示将拨款援助遇难者家庭,同时敦促伊朗方面赔偿加拿大籍遇难者。

黑匣子伊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