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9万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最多

2019年全国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9万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最多
2020年01月19日 11:19 界面

原标题:2019年全国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9万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最多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记者 | 梁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9年我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307起,处理人数194124人,其中查出数量最多的是不担当、不作为或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1月19日公布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这是连续第76个月发布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307起,处理人数194124人,党纪政务处分124723人。

相比前两年,2019年我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有了较大增长。据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18年查处问题数量为65055起,较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59.34%、27.54%,而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达到了2018年的两倍。

在处理人数上,2018年纪检监察部门共处理92215人,较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59.75%、28.71%,2019年的处理人数也达到了2018年的两倍。

具体查处问题方面,2019年,被查处问题最多的是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达到59588起,为此处理了85688人,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数量排在第二位,查处违规收送礼金和其他礼品问题数量排在第三位。

据介绍,在最新发布的统计表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相关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调整,将原数据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其他”等6类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介绍,为推动解决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将原统计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更名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并细化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和“违规收送礼金和其他礼品”两个统计子项。

针对一些享乐奢靡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现象,将“违规公款吃喝”调整为“违规吃喝”,并将原“其他”项中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纳入“违规吃喝”中作为统计子项目进行单列,推动解决“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

针对一些违纪问题性质相近、纠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现实,将原“公款出国(境)旅游”与“公款国内旅游”合并为“公款旅游”一个统计项;针对当前反映较多的党员干部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等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等新情况新特点,将此统计项修改为“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

同时,参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表述,将原“大办婚丧喜庆”统计项更名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将“其他”中的“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修改为“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0万人。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问题;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不作为查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