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已发送旅客6.76亿人次,铁路客运量增长20.5%

今年春运已发送旅客6.76亿人次,铁路客运量增长20.5%
2020年01月19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今年春运已发送旅客6.76亿人次,铁路客运量增长20.5%

1月19日,在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介绍今年春运情况时表示,1月10日至18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其中,铁路1.06亿人次,增长20.5%。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春运情况,图源:中国网)

孟玮表示,春运开始以来,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月10日至18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其中,铁路1.06亿人次,增长20.5%;道路客运5.46亿人次,下降0.5%;民航1715万人次,增长9%;水运774万人次,增长3.5%。

她指出,近一个时期,我国西北及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黄淮多地受大雾影响,有关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除雪除冰、出行引导、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春运前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总体通畅,主要火车站、机场准点率保持在较好水平。目前已进入节前客流高峰期,发改委将会同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继续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

1月10日起,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根据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的研判,2020年春运40天时间中,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有所增加。

由于今年是8年来最早的农历春节,节前客流高峰来得更早、更急,运力保障尤为重要。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近日介绍,春运期间将全面加大运力供给,例如,公路将投入营运客车79万余辆、约2031万个客位;客运船舶运力约1.9万艘、约83万个客位。

1月9日,在国新办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的发布会上,国铁集团介绍,春运期间将最大限度提高运输能力,在客流高峰时段每日增开夜间动车157.5对,同比增加50%。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同比增加7.7%,节后每日开行5410对,同比增加6.9%。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2020年春运的热门方向还是集中于北上广出去的方向,特别是北京去往成都、重庆、贵阳、杭州、哈尔滨,上海、广州去往成都、重庆、贵阳等方向。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反向客流,比如哈尔滨到北京的客流也比较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将极大提升2020年春运运输能力。

同时,2020年春运,交通运输部也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结合春运历史数据,做好春运客流趋势、出行特点的研判分析,进一步优化道路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切实提升运输供给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近日表示,去年全国新投运的铁路里程达到了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5474公里,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原定两年内基本取消的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一年内已全部完成。ETC用户超过了2亿,平均使用率超过70%。交通建设方面的进步,为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础。

民航方面,今年春运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79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今年春运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长约13.3%。

孟玮交通运输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