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现象

民政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现象
2020年01月19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民政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现象

中新网1月19日电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重婚、骗婚等现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19日表示,民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资料图:新人展示刚领取的结婚证书。 兰自涛 摄

  民政部19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最近几年,关于身份信息被盗用惹上“骗婚”官司的新闻引发社会各界对婚姻登记信息联网问题的高度关注,民政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减少重婚、骗婚现象?

  杨宗涛回应称,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重婚、骗婚等行为既涉及个人诚信缺失,也涉嫌违法犯罪,不但损害了婚姻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诚信价值,也干扰了政府正常的管理秩序。为此,民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印发了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了全国婚姻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并与国家发改委信用中国平台进行对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二是提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人证核验,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

  三是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同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