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打算这样过春节

今年打算这样过春节
2020年01月19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今年打算这样过春节

1月1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小书法爱好者在皇城桥北社区书写春联。春节前夕,张家口市宣化区组织中小学生到社区、农村义务书写春联,传承中华优秀民俗文化,喜迎新春到来。 陈晓东摄(中经视觉)
1月12日,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沙陂村举行“赏民俗·迎新春”农民文化艺术节,村民在沙陂老街展示打麻糍、磨豆腐、切糖片、做年糕等当地民俗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感受浓浓的年味。凌厚祥摄(中经视觉)

编者按 2020年春节越来越近。如今,除了传统的守岁拜年、走亲访友等活动,“反向过年”“旅行过年”等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还有不少劳动者坚守岗位,为万家团圆默默奉献。如何过一个既有年味又有意义的春节假期?广大读者纷纷来信畅谈自己的春节计划。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过年要回到农村老家,过一个地道的农村年。父母在世时,我是这样;父母去世后,我的这一习惯仍未改变。今年春节,我还要回到农村老家,到同村乡亲、邻村亲戚家拜年,感受浓浓的乡情和家乡的变化,在了解乡村建设新成就的过程中汲取写作素材。我将把自己的所见所思写出来,和乡亲们一起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王宗征,天津市宝坻区档案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接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团圆。“反向过年”不仅是为了节省过年成本,也有助化解集中回家过年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鼓励更多人“反向过年”,着力点应该在改变人们“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并为“反向过年”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比如,单位或社区为“反向过年”家庭团聚提供食宿便利等。

——孙维国,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红豆集团

年味既包含历史传承因素,也在时代发展进步中更新。如今,春节的仪式感已经不像多年前那么被人们强调了,更多的是人们利用假期调整平日的紧张状态,释放心理压力,感受亲情温暖等。所以,春节期间休闲、健身,泡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逐渐成为人们过年的选择。我也乐意跟上潮流,把年过出静美,享受一下美好时光。

——张全林,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回家过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